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Chapter 9:錄音原來不簡單

由一個數十元的咪加一台入門級電腦,到幾經辛苦才買得起的電子儀器;由快快樂樂地幹到戰戰兢兢地幹,一切都超乎我的預期,但我從中學到了很多...

從小學開始錄製「翻版」卡式帶,到後來嘗試灌錄唱片,「錄音」在我成長的不同階段都曾出現過。從認識德叔,慢慢了解甚麼是錄音,到受人啟發進而決定以自製音樂為中心建立網站;從三年近乎「兼職讀書」的生涯,到畢業後決意努力完成心願...又是另一段印象難忘的旅程。

起初,我的構思很簡單:找些喜愛的配樂,加上已有的卡拉OK咪用來錄製長笛,以為不消數月就能完成。當時一個名為Luncymusic的個人網站,也就是用這個方法建成的,在香港獨一無二。後來才出現一個叫「曲奇女歌房」的網站再以「錄歌仔」為題。

記得第一首試錄的歌曲是Shall We Talk,旋律很適合長笛。一個叫WinGroove的MIDI播放器和一個簡單的混音軟件,加上咪和電腦,就是我全部的錄音「器材」了。那時對錄音一無所知,效果當然極不理想。後來認識了Calkwalk軟件,才懂得如何為錄好的音樂作修飾。不過,garbage in garbage out,錄得不好的聲音就是不好,加上要應付高考,做網站只視為練習和消閒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