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IDEA #387:七挑八選意中人(二)

繼續上一篇的討論。上文說到選擇合適的對象,對於婚姻的穩定性很重要。婚姻的穩定性取決於兩人的精神連合程度,而精神連合程度,則取決於關系、品格,和靈性的相容度如何。

要挑選一個合適的婚姻對象,第二步要看的是那個人是否有高尚的品格。因為當激情和生物上的吸引力消退下來以後,剩下的就是品格。要確認對方的品格,可從以下八個范疇著手:

  • 你尊重他/她嗎?
    他/她身上會否有激發你欽佩和想模仿的部分?他/她有讓你感覺特別的特質嗎?
  • 他/她是如何管理金錢的?
    夫妻離婚的兩大原因是性和錢。性的吸引力於第一步已經考核過,余下的不穩定因素就是錢。如果你不能接受他/她處理金錢的方式,或者無法就財政管理的方式達成一致,那麼最好更換另一個對象。
  • 他/她想要孩子嗎?你又想要嗎?
    要不要孩子是涉及經濟和工作的選擇。如果一方希望有孩子,另一方不希望,那制定將來的家計將困難重重。就像公司董事一位鐵定要拓展海外市場,一位則堅持留守,財政預算實難以同時兼顧兩個極端。
  • 他/她是個有耐力的人嗎?
    婚姻就像請人,雇主都希望聘請穩定的員工,不要遇上困難就一走了之。“愛是恆久忍耐”,婚姻也是忍一生一世的關系。所以,如果他/她缺乏耐性,容易放棄,那麼婚姻不可能美滿。
  • 他/她是否誠實?
    這個不言自明。
  • 他/她可靠嗎?
    他/她能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嗎?如果自己都沒有照顧好,那就很難多照顧一個人了。
  • 你喜歡他/她的朋友嗎?
    一個人的朋友是他/她品格的反射,因為只有品性相同的人才能聚集一起而能夠彼此分享、溝通,成為朋友。假如他/她的朋友身上有你不喜歡的東西,假以時日你將會在他/她身上遇上同樣討厭的品行。
  • 他/她來自怎樣的家庭?
    選對象其實同時是選家人,因為父母親對每一個人的品格塑造影響很大和很深遠,
    尤其是同性的那位。他和父親的關系如何?她和母親的關系如何?家庭成員之間能否互相關愛?他如何對待母親(將來的妳的寫照)?她如何對待父親(將來的你的寫照)?傳統智慧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成長在普通家庭的人一般能更快形成優秀、堅毅的品格來。

看!單是品格已經有眾多要考慮的因素,擇偶的時候若只注重成就、有沒有車、有沒有樓、做什麼工作、有沒有時間陪伴自己、漂亮不漂亮、身材好不好,未免是過於草率了。

成就、樣貌、身材,都會隨著時間改變,只有性格是“三歲定八十”,陪伴終身。如果你有一位感覺理想的伴侶,他/她能通過以上的評核嗎?如果不能,你打算怎樣做?如果你還沒有遇上那一位,你又會如何讓自己變得誠實、值得尊重、可靠、自立、和有耐性?

(待續)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