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音樂甜品 #14: 今井美樹 - 愛之詩

家搬好了,終於可以重返我最喜歡的錄音事業上。

新居面積大,回音豐富,長笛會變得更甜美動人,但在重播聲音進行混音時,則不一定是好事。每個房間都有其獨特個性,有時令你微笑,有時讓你苦惱。和房間相處,有如與人相交,需要多番試驗,付出時間和耐性,才可步入穩定,才能找到sweet spot。

交朋友,始終都是「人夾人緣」,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不,有一條法則:只要心存愛和感謝,就能把人連繫起來。愛付出越多的,回報就越多;感謝說得越多的,得到也就越多。

われわれは与えれば与えるほど、愛を出せば出すほど、自分自身が与えれられて豊かになるのだ。

「愛之詩」是在舊屋裡錄製的最好的一首作品,製作時間也最長,達一個多月。從日本網站上搜尋到音樂檔,只聽了旋律,便已一見鍾情。

歌曲原來的編曲只用了一個大提琴和小弦樂隊,欠缺張力和震撼感。所以我改編了音樂檔,將大提琴和小型弦樂隊換成大型弦樂隊,且作了不少混音上的處理,使長笛既可以穿透背景音樂,但同時又能保持其優雅。

弦樂隊乃由電腦模擬出來。要小小的一台電腦扮演數十人的角色不容易,所以最終用上了兩台電腦,三顆處理器同時運算,才勉強應付得來。現在全職上班,如此的規模和質素,恐怕要到辭退工作以後,才能辦到。

歌曲錄製好後,拿了給陳錦標教授試聽,感謝他欣賞我在混音上所下的功夫,又邀請另一位對sound engineering很有經驗,擁有自己studio的Jimmy哥給我意見。

會努力做得更好的!

=====
どうしたら幸せをこの手にできるでしょう
究竟要如何才能得到幸福
握りしめたはずなのに また指をこぼれてく
為何本已握緊的 卻又從手中溜走

人はみんな気づがずに 重い荷物を背負って
人們總會在不知不覺間 肩負起重擔
終わりない遠い道を ただ一人歩いてる
在沒完沒了的人生路上 獨自行走

いま、悲しみの中見えるものがある いつか、優しさに姿変える時がくる
如今 我從悲傷中體會到事情總有變好的一天
涙あふれ失っても あなたのこころは死なない
縱使為失去而流淚 也要心存希望

どれだけの寂しさや思いを捨てただろう
放下寂寞與思憶
生きるほど彷徨い、また 自分の弱さを知る
承認生命中的彷徨與軟弱

さよならをするために誰もがめぐり逢うなら
若因為別離才會有重逢的話
それでもなお同じ微笑に もう一度出逢いたい
我會以相遇時的微笑等待與你再會

愛を知り、愛を憎み、
經歷過愛 憎恨過愛
それでも愛を信じたい
我仍想相信愛
涙あふれ失っても あなたのこころは死なない
縱使為失去而流淚 也要心存希望



*按兩下播放按鈕,開始播放。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很正! 製作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