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IDEA#142 規劃人生的兩個工具

你對於自己的人生又沒有期盼?如果有,你會選擇靜靜地等待機會,還是主動制造環境,創造機會?

在之前關於規劃人生的一篇中,提到的未來年表和人生金字塔兩項工具,能幫助你主創造你希望擁有的人生。即使你覺得人生根本無法或無需規劃,也想告訴你世界上至少有一個人真實地透過這兩個工具,去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人生金字塔和未來年表都是日本GMO集團CEO熊谷正壽親身使用過的工具。熊更稱他的公司完全是誕生自他那張他稱之為未來年表的人生時間表。而幫助他訂立此人生時間表的,便是人生金字塔。

簡單地說,人生金字塔是一個將你想做的事和夢想加以分類和系統化的表格。熊谷認為人生幾十年可分為基礎階段,實現階段,和結果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行動重點及終極目標。如在基礎階段,應以建立修養,知識和健康等作為行動重點;到結果階段,則才以經濟,物質,和金錢為重。與渡邊美樹的人生規劃藍圖有點相似。

要建立人生金字塔,第一步是要將想做的事和夢想全部列出,熊谷稱之為"想做的事清單"(したいことリスト)。清單列好以後,便可將上面的項目依金字塔上的六大類別來做區分。區分完成後,在考慮每個項目的終極目標。

人生金字塔完成後,便能看到自己人生的則重點,有的人的夢想多關於金錢,有的則以精神滿足作為首要目標。熊谷主張要成為一個全面的人,行動必須不偏重於金字塔的任何一方面。所以,填寫人生金字塔能很好地告訴你有什麼地方是注意得不夠,而需要補足。

完成人生金字塔後,你會得到一張人生的藍圖,告訴你在人生中你要達成的事。




任何計劃,除了目標以外,還需要有實行時間表。而未來年表就是你要實行各種人生目標的執行時間表。熊谷稱之為"人生旅途計劃書"。

未來年表的橫軸乃按人生金字塔的六個方面來劃分,至於縱軸則用作列出每個方面的終極目標,目前的狀態,將來想達成的狀態,與及目標與理想間的距離。例如將來我想認識10位自行營運公司的人脈,而現在我只有兩位,則距離便是8位。以兩年為單位達成目標的話,每年要認識最少4位。

目標與理想差距欄的右方為時間線,每年一欄。每一欄用作填寫在每一方面為求達成最終目標而所需要達成的中期目標。

完成未來年表後,你就能清楚知道你想要的,如你踏實地追求,到底能在什麼時候得到。每年,每月,以至每日的開始,都參考未來年表來決定當下的行動,就能一步一步的邁向目標


3年後要增肥十磅的,每年便要增加三磅,每月增1/4磅。不懂得如何能增磅,行動No.1便是找專業人事幫助,看要達到目標到底有什麼辦法,又或是目標是否實際可行。

隨著人的成長,遇到的困難和痛苦多了,有的人會選擇認命,為自己定下框框,又或是只顧忙每天要忙的事,而忘記更重要的事。要生活有意義,不是需要很多的錢或是物質,而是每一天醒來你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正朝向什麼方向走,走的速度是否理想。

要體驗生活的意義,一點也不難。拿出紙筆,花數天的時間,列出想做的事,分類到人生金子塔中,然後為目標定下執行時間表就行。計劃人生真正難的,反而是你是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