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Chapter 5:初遇彩虹

音樂在甚麼時候才會變得便宜?也許永遠都不會;到底會否有奧林匹克音樂會?可能也不會有...

令我接觸音樂的是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小二時母親在工廠新年抽獎中抽中了一台雷射唱機。當時的電視音樂節目很流行送CD,對於一個家裡買不起唱機的小朋友來說,能聽一張唱片已屬於「夢想」的層次了。終於有了硬件,幾經辛苦才哄得母親買我價值一百二十多元的軟件。這是她差不多兩天的收入。

「媽!CD下面有彩虹的呀!」

我把「彩虹」放進唱機,充滿期待地按下播放按鈕,聽到摩打聲和雷射鏡頭的尋軌聲...「こんなこといいな できたらいいな あんなゆめ こんなゆめ いっぱいあるけど」就是我人生第一次從雷射唱片聽到的歌聲。歌詞在唱「這樣的事多美好,如果能實現多美好,這樣的夢、那樣的夢,我有很多很多」。這多少又是童年的我、甚至是現在的我思想的寫照。

叮噹、忍者小靈精、小忌廉、亂馬1/2和龍貓等唱片裡的歌曲,就是兒時一直陪伴我成長的「玩具」。

那時一點日文也不懂,但我每一首歌都懂唱。中一歌唱比賽時因唱了一首日文兒歌,而讓教音樂的曾小姐認識了我。她自中學時期以至我大學畢業,都對我照顧有加,是我最敬佩的老師。她說學音樂是要學習欣賞別人的努力而不是去挑剔。她又說先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人。

然而,在職場上又有多少人能抱著欣賞的態度做事?我相信,「態度」比「實力」更能決定一個人或一間公司的成敗。


我擁有的第一張唱片
(1990・10・1 日本コロムビア株式会社 COCC-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