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Chapter 17:放遠眼光

這個「大長篇」回顧了我建立網誌的原因、背景,和詳述了大學畢業後,我為何選擇失業而去做沒收入的錄音「事業」。

錄了才三年多,經驗和技巧還屬幼嫩,本不應拿出來折磨別人的耳朵,所以寫了一大堆的背景,希望靠一點包裝去騙你聽聽屬於我的聲音,亦希望能啟發你去尋找屬於你自己的聲音。

雖然到現在還沒有甚麼成就,但一個被很多人視為無聊的「遊戲」,卻令我思想了很多問題,又訓練了我有面對不安和疑惑的勇氣和意志。要是我一畢業如很多人那樣的朝九晚不定的上班,也許我不會有思考的閒情逸致,反正每個月都有人出糧給我,做好分內事,少做少錯,阿彌陀佛。

全球化令世界在急速改變。現在你擁有的專業技能將來有極大機會派不上用場。真正能使你跑出來的是你的價值,態度和不斷自我學習的能力(沒有多少人會願意把你教得比他還聰明),而不是你的專業。

我們常取笑人說「周身刀無張利」,但我卻想只有一把刀的話,到底能用多久?當那些在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精英,願意以更少的報酬貢獻更鋒利的刀的時候,我們該站在怎樣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