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IDEA#108 Conditioning Thru Absolute Consistency

面對社會,遇上不投緣又或是本質有問題的人不足為奇。很多人的自然反應,可能是說那“看不順眼”家伙的壞話,以打擊對方,又或是處處針對,冒求將對方至諸死地。

要處理不喜歡的人,保持遲鈍是最有效的方法。你可以對上司說你覺得那個人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與大伙兒一同外出吃飯消遣,你可以大方的坐在其身邊,用對其他人相同的態度去對待他。也就是說,無論喜歡的人也好,不喜歡以至討厭的人也好,都用同一個方法去對待,be absolutely consistent, 以不變應萬變。

不受歡迎的人不是一頭豬,亦不是不知道別人不喜歡自己。人無論如何壞,總需要別人的認同和支持,你以與別不同的方法去"招呼"他,說不定能感動對方,將敵人轉化成為非敵人(基於群眾壓力,做朋友並不一定符合現實)。即使對方不領情,至少自己也會因為"我真厲害,這樣的家伙也能擺平",而感到滿足。基督教說除了愛你愛的人外,也要愛你的敵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不容易辦到,但保持一視同人,卻相對容易。

以友好態度對待群眾公敵,初期雖有機會引來同伴的誤會,但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技巧是mutual conditioning (互相影響和引導)。你能保持一貫作風,慢慢別人便會了解這是你的個性,並加以接納和尊重。

在公司,我也努力執行conditioning原則。

公司訂購的文具只有黑色和藍色,不配合我以顏色為基礎的行事系統,所以我會自行購買合適的;Windows電腦不“就手”,便自行帶備蘋果電腦上班,被人取笑"貼錢打工"。我的看法是省卻的時間和煩惱最終得益的都是自己,利人利己的,沒有理由不做,反正公司沒有明文禁止。起初,一定有人覺得這是標奇立異,但只要be absolutely consistent, 一段時間後別人便會理解。不理解的,只管說if you don't understand, I can't tell。

同事拜托我做事,我一般會在了解詳情後回答說"今天有要辦的事,明天幫你",然後定必"有言実行(ゆうげんじっこう)"(說過的就一定辦到)。慢慢地,別人就會懂得凡事早一天通知你。在每天都救火的公司中,別人急你不急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要不,眾"消防員"便會繼續互相影響,每件工作都說是緊急,使公司每個人都掉進無底深潭,沒有一個能保持客觀冷靜。

面對不如意的人和環境,不一定要忍,也不一定要運用權力,只要你徹底奉行某些原則,慢慢就能影響身邊的人和事。 楽しく生きる権利は誰にもあるのです。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後那一段,究竟要點拿捏?
好難,在be consistant時,遇到的阻力可能已足夠令自己很不開心

單位

Claudio Li 說...

跟大隊,會因為容易得到別人的認同,在短時間內會比較開心。抵遇阻力的前提是你先要有自己的看法,沒有看法,你便會用開心和不開心來衡量。要有自己的看法,某程度需要性格上的配合,但可以透過後天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