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音樂甜品#5:ゆず-栄光の架け(榮光的架橋)

榮光的架橋是日本柚子樂隊一首非常有名的作品,亦是04年奧運會的代表曲,每逢日本選手取得佳績,日本國內都會播放此曲。我也是因為聽了這首作品,才認識柚子。

購買他們的唱片,最初是因為被其封面吸引。雖然樂隊的兩位成員都是男孩子,但封套的主色卻用上了粉紅色,和其他的唱片封套形成強烈對比。唱片的第一首歌曲便是這首榮光的架橋,旋律同樣是我喜歡的那種無需歌詞也能感動人的類型。在本地流行樂及現代嚴肅音樂中,這類型的旋律實在非常缺乏。

這次的錄音,采用了雙單聲道的方法來收音,一支mic從高處指向長笛尾部,另一支則180%朝向相反方向,以收錄整體的環境聲及窗外的"空氣感"。


以往上載的歌曲,全都在"密室"中進行錄音,聲音難免有侷促感。這次錄音,我想嘗試營造一種開豁的感覺,所以特意將房間的窗戶都打開,讓聲音有延展的空間。當然,家裡的面積(應是容積)始終有限,所以效果不算很明顯。不過,樂曲最後的那個B音,若在"密室"中錄製的話,就一定不能錄出如此通透的音色。


在製作方面,這次我想做得簡單自然一點,所以錄音是一take過,沒有進行任何編輯和太多的音量微調。為了令聲音真實一點,我選擇了在客廳以單聲道錄製,這樣至少產生兩個問題:

  1. 客廳的駐波共振(room mode)集中在494Hz和936Hz附近,非常接近五線譜上第三線,和上加一線上頻率為493Hz和987Hz的B音,所以你會聽到B音及其以上的幾個高音聽起來特別響和刺耳
  2. 單聲道錄音會令長笛的低音明顯減弱,所以有的地方長笛會被鋼琴遮蓋得厲害一點

細心思考,錄音有如生活。生活中總有如意和不盡人意的地方,不如意的有時不是憑一己之力便能克服。學懂甚麼時候著眼大處,甚麼時候埋首小處,才能真正的"看得開",真正地享受生活。




*按兩下播放按鈕,開始播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