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音樂甜品#6: 製作筆記

這是首次另辟專題寫音樂的方製作方法。寫下來,主要是作為紀錄,方便日後參考。所以專業用語我不想解釋太多,有興趣的話,可在網上找到更多資料。

吃飯我喜歡味道淡一點的,吃糖水我也喜歡不下糖。

但最近和朋友前往一間以我的名字命名的煲仔飯吃晚餐,發現偶爾嘗嘗味道濃的菜,感覺也不錯。所以這次的製作,下了不少味精。

這次,我想製造一點溫暖感,所以特意將鋼琴的聲音通過壓縮器和均衡器調得低沉點。然後,我將整首曲的高頻部分用另一個具線性相位特性(Linear Phase)的均衡器增強了約兩分貝,以營造空氣感。整個歌曲在最後再經過模擬調音台的均衡器和抖動處理(Dithering),轉換成MP3檔。

長笛部分錄了三條聲軌。先錄的是主旋律部分,然後再在歌曲中部(00:30)加入主旋律的合唱(doubling)音軌,該音軌加入了兩個延時效果器(Digital Delay),為聲部帶來更多的空間感。樂曲的後面部分(01:53),會聽到另一個長笛聲部。其在信號處理上用了與主音長笛不同的手法,使其聽起來和另一個自己有所對比。

我在想,兩支長笛比一支音色要豐滿得多,就如人自己一個活著的話,會失去很多色彩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