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IDEA #113 附加價值

最近,公司很多同事都因被迫出席一年一度的marketing event而感到沮喪。

每天的生活都有開心和不開心的部分。但若只注意自己的情緒,那和在街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而你只關心他是男人或是女人一樣無聊。"噢,又是一個女人", “噢,又是一個男人”...

相反,若懂得在情緒後面加上"因為"和"不過",你就能為每天賦予意義。

"今天的會超長,弄得沒有時間工作。不過,從XX口中聽到了很新穎的見解,也算有得著。"
"音樂做了那麼多年都未能達到專業水平。不過,有能力去做已是很好。"

每天早上等車,我都會見到一名年過四十的女士,穿著非常青春的服飾在等候一輛私家車。今天,她的紫色上衣上面的是星星圖案,配上百折裙,完全是二十多歲的打扮。

若我只關心她的衣著,又或是說她是個不知所謂的女人,那對我來說毫無得著。但若個從遇上這個人的事件中,我明白到"原來打扮適當,年長也可以有青春的感覺,也可以很美",那樣我學習了多一樣可能性;遇上這位婦人,亦會慢慢懂得欣賞。

每天,不單意識當天的成果(我今天做了什麼什麼的事)和情緒(高興,不高興),還意識箇中的得著,就能為每日的生活賦予價值。從一點一點的思考中,人就能看到自己的成長,方向,和建立自信。

一日のできごとをただ面白かった、疲れたというだけでは、人は成長できません。そこにどういう価値があったのか、自分が何を得たのかを意識しながら、毎日を過ごすようにしましょ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