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IDEA#123 持續監察與遠見

上周與公司一名中層吃晚飯,對方談起最近大老闆對於公司的銷售業績只能達到預期的一半非常不滿,所以找他“照肺”一番,說他沒有盡好做manager的責任。而該位中層的直屬上司亦首次明確表示了他對這位中層的負面意見。

聽過後,不反對大老闆和他直屬上司的意見,即使我覺得公司訂立目標時沒有經過精密計算,純屬“靠估”,非常兒戲,但努力向所定下的目標進發,盡量去接近目標這種態度,沒有任何不對。只是我覺得問題有二:

  1. 以沒有根據的目標作為評審的標準,有欠說服力。就如我向老闆提出我要加薪$5000,但沒法提出理據證明我值得這樣的加薪幅度。老闆不加上這麼多,我就不高興,發老板脾氣,實在幼稚。

  2. 如果這位中層有其所講的問題,以致公司達不到預期中的銷售目標,那麼我想這問題不可能是短期問題,而是一直存在。這位同事服務公司七年多,為何之前那麼多年,其上司從來沒有人指出?那是不是表示其上司之前亦並不自覺得那些是問題?如果是,其上司同樣有責任。

日本上司集團GMO主席熊谷正壽(當選Newsweek 05年度SuperCEOs),在其著作中便指出過大部分公司訂立目標時的問題:

(我的公司)與別家公司不同的是,我們采用數字"預測管理"的方法。這種方式是在每月初訂立目標,並每天檢測目標所定的預測數字是否能夠達成。

假設預定五月的新客戶數為一千件,逆推回來就是一天要達到五十件新客戶數。若第一天能夠達到五十五件新客戶數的話,這多出來的五件就是值得大家欣喜的成果。同時,也將一個月的預測數字推升到一千一百件。之後的每一天反覆地依照實績來調整目標...

一般公司的做法大概是到了下個月才來確認這個月的目標數字,再進行賞罰。但在這種做法之下,尤其是業績不好的時候,會產生重大問題。“上個月的成績不太好,這個月要針對這點進行改善。”這樣的指示已經太遲。要反映出改善的成果,少說也要二到三個月。
熊谷正寿:一冊の手帳で夢は必ずかなう、七章四節)


如果年中才發現成績不好,下半年才進行改善,少說也要一兩年!年頭訂立目標,月尾和年中才檢測成果;七年前入職,現在才急忙教育員工,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實在顯然易見。

參考了公司失敗的經驗和熊谷的看法後,我要求自己每天都利用試算表,根據當日的實績,預測工作完成日期。這樣,即使我偷懶,也能即時知道偷懶的影響,及早對應。公司理論上每三個月進行一次員工評估,但現在已經五月了,還沒有進行評估。所以我亦於早期"申請"被老闆照肺,以及早發現問題。

無論是訂立銷售目標也好,監察員工表現也好,“持續性”和“遠見”(根據現在的情況預測未來的走勢)是非常重要的。"求其"定一個目標,有問題時才panic,已經太遲。 差不多年中才發現距離目標甚遠;七八年後才發現員工有問題,明顯是早期沒有好好監察和培育員工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