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Chapter 19:自信何來

和媽咪級女士談起現在的小朋友,都覺得他們很有自信,但沒有"料"。這一代的大小朋友,很多都在蒙特梭利教學法下成長,不要鬧、不要說他們不好、要專重他們,每個人心中最大的,都是自己。

自信,是自己在自己心目中的大小。有自信是好,但連自己不可信的地方都相信的話,就變成盲目、變成不知所謂、變成自大。

每個人都有將自己看得大和將自己看得小的地方。自信,應建立在自知之上。有如一個身材瘦削的男士,硬要模仿男模特兒那種瀟灑的步姿,卻不自知缺乏"肉地"去支持這種瀟灑,結果只會令人覺得做作。

回想自己的成長,一向以"自然"為原則,是怎樣的,就做怎樣的人。所以,我不會對男性化的女孩子說你這樣不夠"女孩",那樣不夠"女孩",只要是自然的,多看就會好、就會接受。3月8號出生的男孩,多帶有女性特質,一般不是大問題,但在某些事情上總是吃虧。但刻意"瀟灑",與其他部分並不相襯,只會令自己不倫不類。

自信,只需建立在一兩點上,無需誇大。管理學大師Drucker說過:
It takes far more energy to improve from incompetence to mediocrity than to improve from first rate performance to excellence... Do not try to change yourself - you are unlikely to succeed. Work to improve the way you perform.
原文雖是談工作,但我想找出自己"了不起"的地方,加以發揚光大,使其達致卓越(excellence),能應用於各個方面。那麼,自信從何來?

自問不是靚仔,又有點缺陷,所以對於外在,整體上我沒有自信,只是知道世界上有很多比我更差的人罷了。


很多年前與醫生的一段對話...
“你說我整容好不好,有什麼方法?”
“blah blah blah... (重點)你現在這樣不是更自然嗎?”
原來我很自然。


自中六起,便一直替我剪頭發,多番情海番波的三十多歲女士,問我有沒有女朋友...
“女仔呢,最緊要你關心佢,生日呀,咩咩紀念日呀,人地中意咩唔中意咩,全部都要記住... 其實我都係中意佢個腦,關了燈,個個男人都一樣...”
原來成熟的女人這樣想。


大學一年級,concert出場前,在後台突然有師姐尖叫...
“你地睇下,阿XX今日幾靚仔!!”
原來我出concert時幾靚仔。


2006年11月某一天,在CEO房間進行2nd Interview...
“Claudio,我有些私人問題要問你,你不要介意...”
“不介意,請講。”
“關於你的缺憾...”
“(醫生給我說的話...)”
“天生的也沒辦法,其實現在你這個樣子也很presentable,我想成熟的客人都不會介意... 說清楚就可以了...”
原來成熟的男人也不介意。


2007年7月1日,晚上10時31分58秒,“失”戀,大學女同學對我說:
“要是我認識不介意外在的女孩子,你會是我第一個VIP!”
謝謝菇時。


2007年9月15日,在同事的婚禮上擔任伴奏後,女同事T說:
“你今日好charm(ing)呀!”
“哈哈,我也知道我平時'yap'.”
謝謝粉絲。


以上所有人的話,我都常記掛心中。自信,就是透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和自己因應產生的自我認識而建立
“我這次真的要下定決心減肥了!”
“為什麼?”
“(三個原因)... 所以你一定要幫我!”
“原來是這樣。雖然我覺得現在的你已經很美,但都支持你啦!”
“<<- 哈哈,讓我看個十次八次,增強自信!”

人找尋伴侶,與另一個人朝夕相處,除了是一個相愛的過程之外,也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喜歡上一個人,喜歡上她的某些特質,是因為你想自己具備那樣的特質;怪責對方某些行為,可能內心深處你也想做出相同的行為(心理學上稱為的Projection現象)。

嬰兒看到鏡中的自己,有時會哭,有時會笑。身邊不同的人是不同的鏡子,照得好看的,放在心中,將自信建立在其之上;照得不好的,若是不能控制的,也就不要浪費時間 - you are unlikely to suceed.

將時間和心力,花在自己好的方面吧!真正欣賞你的人,會看到你現在已經很美,並接納你的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