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IDEA#118 格仔紙

我想,每個人都有特別喜愛的文具。

筆,我選擇有顏色的,如你在看的這篇文章,便是用無印橙色墨水筆起草。

紙, 我愛用格仔紙,但不是如小學生那樣將字寫在格子內,而是視無數的格子為思維的向導。看著格子,總給人平靜的感覺,只要心裡平靜,也就有無限創意。

日本是個非常重視手帳和筆記本的國家,不少的個人和公司都會設計和售賣具獨特風格和適合不同職業人士使用的手帳。其中,比較有名的ほぼ日記帳和商業顧問公司Leverage Consulting所設計的Leverage Organizer, 也是基於上述的原因而采用了格子底紙。

紙上的格線,其實是一個環境。環境,是很能影響人的東西。

去到一個所有人都隨處丟垃圾的地方,你不會有保持清潔的意欲;有的事只是一個人做的話,亦很快會喪失動力。Windows的桌面,常給我如垃圾崗的感覺。也許是對它的內在缺憾了解太多,以至覺得心"爛"的,其外在必"爛"。在蘋果電腦華麗但簡潔的環境裡,你會有很想做出美麗的東西來的動力。始終,我也是個好市民,不想影響市容。

除了電腦的桌面以外,我們每天接觸的“環境”還有工作台、自己的家、手袋、背包、錢包、筆記本、工作文件... 若能給它們一個整齊清潔的外表,再無聊沉悶的工作也會變得有趣,就如格子為平平無奇的白紙,增添平靜和諧的感覺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