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音樂甜品#9:川嶋あい - ありがとう

川嶋愛是我最敬重的歌手,她所寫的旋律亦是我聽過的在流行曲中最好的。

愛妹妹是出身寒微的鄉下妹,父親在她年幼時去世,母親亦因為要支持女兒實現成為歌手的夢想,辛勤工作,賺錢讓女兒學習音樂。最後,她在女兒快將成名的時候病逝,沒有機會親眼目睹女兒的成就。

此曲,是愛妹妹特別寫給母親的作品,每次聽到都很感動。感動,除了因為音樂,也因為我同樣有一個如此偉大的母親。沒有她,我不可能建成今天的錄音室。

大學畢業後,(引述首任老闆所說)因成績太好但沒有經驗,沒有人願意聘請。沒有穩定收入,但學習錄音的開支卻不斷攀升。儀器,動不動過萬;自己動手裝修,單是從美國運來物料,運費就已經四五千元,還有屋租... 。以當時的收入,根本無法獨力承擔。

幸運地,我有一個好媽媽。她以一半的收入支援我的租金,還每天給我生活費。單是這樣,就已經花光了她的收入。04年,數萬元的蘋果電腦加軟件,付錢的是母親;05年我動手術,付錢和擔心的同樣是母親。直到07年,才有能力將欠款逐一清還。

做了幾年,因技術問題,還是沒有成果,媽的手部問題亦越來越嚴重。但她仍努力支持下去,直到今年一月,待我一切上軌道以後,才辭掉了工作休息。

雙失期間,日夜嘈吵,媽都沒有一句怨言(因每次說到一半便被我駁回),每次邀請她聆聽我的作品,她都表現出欣賞的笑容。錄音室,不是我一個人的夢想,而是兩個人的夢想。相信只要我有成績,她就會高興。

雖然我常"怪"媽不嫁一個靚仔追求者,好讓我能有個俊悄的外表。但就是因為不起眼,我不得不鍛煉實力,靠真心,去打動其他人。這個星期,終於從朋友口中聽到專業工程師對我混音技術的正面評價,很高興。

多謝媽咪!


"ありがとう"って単純な言葉だと思ってた
簡単な5つの文字の組み合わせ

でもね、いっぱい意味があるんだね
でもね、一番大切な言葉なんだね

4年前に気づいたんだ
だから私は、一生この言葉を宝物にするんだ
私にとっては形見だからね

...ありがとう...


*按兩下播放按鈕,開始播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