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IDEA#139 性格Blueprint

有沒有想過性格有多少屬天生,有多少屬後天培養?

正閱讀公司銷售經理介紹給我的一本關於金錢的書。書中講到一個人能否富有,完全取決於他對金錢的看法(Money Blueprint)。

作者根據自己從事培訓的經驗,發現富人和窮人對於金錢的看法截然不同。正因為這些不同,令思想富有的人即使失去了金錢也能很快的賺回來,而思想貧窮的人即使中了彩票最終也會將身家損失殆盡。一個人的mindset,決定了他到底能擁有多少財富。而在mindset建立的過程中, 父母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作者的父親從事建築生意,要開展項目,往往需要大額借貸。所以,項目開始到完結前的一段時間,家裡都是處於負債狀態。項目完成後,會有短暫的蜜月期,父親會購買任何他想要的東西,但當接下新項目的時候,又是家裡回復貧窮的時候。

長大後,作者承襲了父親的財政模式,生意和財富亦同樣的起跌不停。後來,他意識到父親處理金錢的態度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自己,於是重新運用理智去建立對金錢的態度。最後,他終能變為富有的人。

其實,父母不單影響我們對金錢的看法,也影響子女的性格。

父親是位很喜歡閱讀和反思的人,常強調要不時反省自己有什麼做得對,什麼做得不對,總結經驗。但他只在口中和腦袋中反省,他從不能作出改善。分析自己,雖然很多事都能勇往直前,但對於不認識的,在comfort zone以外的,又會提不起幹勁去做。因此,我需要利用如筆記本等工具,去推動自己作出行動。

母親是個諸多規矩的完美主義者,連怎樣shopping都有獨自的一套。對於不懂的事物,她不敢開口問,又或是自己找尋答案,還會以不是理由的理由去解釋自己的行為。我,也有類似的傾向。做事,我喜歡規規矩矩的,不要臨場發揮,就算是隨意,也是設計過的隨意。但與母親相反的,是對於不懂的,我卻會勇敢地問,不怕被人取笑無知;自己不好的行為,我會比別人更加嚴厲的批評自己...

無論對金錢的看法也好,性格特質也好,人很多方面都不是自己所選擇,而是在不知不覺間受別人影響而建立的。你的性格,有哪些是自己建立的,哪些是天生的,哪些又是為他人所"強加"的?對於不好的性格,你又會采取怎樣的行動去改善?有或是不改善,只是找理由加以合理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