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音樂甜品#13 阿萊城姑娘中的小步舞曲 (Minuet from L'Arlesienne)

週末,開始收拾細遠,準備搬家。從衣櫃頂一個放置舊唱片的紙盒中,找回了這首1998年錄製的樂曲。

曲子雖然錄製於十年前,但仍然清楚記得當時的情形。

那時沒錢購買好的樂器,用的是在音樂室撿回來的爛法國製長笛。以那時的標準來看,它的聲音還是不錯的,所以偷偷的將它修理好,帶回家使用。音樂老師知道我自行維修好學校的樂器,還表示了欣賞(即使嚴格來說我是一名小偷)。

擔任錄音和監制的是中學的師兄,他現在還是從事音樂工作。記得當時他要駕駛一輛小型客貨車來運送錄音器材。器材被放到鄰近禮堂的一個課室中,然後用一條比消防喉還要粗的電纜,接駁位於禮堂的米高峰。對一名中四學生來說,一切都十分新奇。

第一次試錄,在禮堂的正中央進行,長笛和鋼琴各自有獨立的米高峰。長笛的聲音雖是收得很好,但由於鋼琴位於十數米外的舞台上,聲音傳到禮堂中央時會有所延遲,令長笛和鋼琴的音軌時間上無法配合,所以最後只好站到舞台上吹奏。由於舞台有厚重的布簾,天花又特別高,一點回音也沒有,使聲音難於控制,結果吹得既僵硬又緊張。

但話說回來,那時的技術其實不比現在差。那個時候夢想有一天能當個長笛演奏家,每天練習三四個小時絕不為奇。最近遇上的一些事,令我思索多了到底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如不主動控制的話,我是個傾向悲觀的人),才能不感到孤獨。回想中學時期,每天其實沒有什麼事想,一下課就是吹笛,就連中午吃飯後也吹,一直吹到晚上。心中沒有什麼雜念,即使沒有像靚仔同學那樣開始拍拖,也沒有絲毫孤獨的感覺。

中學的Drama Club當年在學界數一數二。參加聯校的周年戲劇大show,也不忘用長笛即場吹奏配樂。演出完畢後,和一眾演員道別。女校方面的演員突然給我一個擁抱,說我的演出很精彩。

原來,能全心全意地做一件事,就能吸引人,就是快樂。


*按兩下播放按鈕,開始播放。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全心全意地做一件事,就能吸引人,就是快樂"...you are right!

In my memory =P, You do concentrate to play every pieces and show me the skills you have, can feel you do enjoy with it.

Music Dessert #13, Lovely!

Claudio Li 說...

Thanks a lot for your lovely message and appreciation. Will work hard to make this an attractive and happy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