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IDEA #235:Give-away Selling

昨天收到妹妹在ATV擔任一個十二分鐘節目嘉賓的短片,整個節目都是由她一手策劃,亞視只提供主持人和節目時間。看到她表現如此好,感覺欣慰。

妹妹在嬰兒用品公司擔任市場推職務已經有一段時間。起初她猶疑是否應該進入這家公司的時候,是我提議要一試的,當然希望她能夠在那裡一展所長。雖然她覺得老闆沒有料子,只是繼承家業,又喜歡根據遲到時間剋扣工資和解雇員工,但我說老闆“廢”不就是你發展的好機會嗎?他做不好的你替他完成、他決定不了的你決定,反正風險還是又老闆承擔,如此著數的工作環境實在不容易遇上。上工半年已經有機會擔任要務、建立架構,以前當MT的公司大且敗壞,哪有這種空間給你?

以往妹妹遇上工作和生活煩惱時,總喜歡傳她我在這裡寫的文章。巧合地,她思想過、煩惱過的問題,我全部都經歷過,全部都有存檔。給自己留下的紀錄能夠成為指引別人生命的參考,總算是一種貢獻。

又是年尾了,錄音室的人流還是和理想有重大距離。

分析流行的網誌,多以家庭生活、攝影、和個人生活為主題,有抱著虛心去閱讀,但不覺得有甚麼吸引,也想不通為何能每天吸引上萬人瀏覽。或許我真的沒有吸引大眾的本錢,也沒有市場推廣的觸覺。至於產品質素,我還是很有信心。我寫的,不是大路題材,但從妹妹的經驗,又不見得我的產品沒有需求。暫時自大一點,先假設是別人找不到,而不是我做得不夠好。

想了幾個可行辦法,同時執行:
  • 在人流多的入門網站建立網誌,看看能否吸引途人。暫時效果其差。或者讀網的目的是輕鬆一下,不是尋求答案。試過一篇文章有過千人閱讀,但只是曇花一現。
  • 將解答妹妹的煩惱和問題的方法發揚光大,到Yahoo知識回答問題,然後用錄音室文章作為參考資料。畢竟認真發問問題的一般都比較好學,應是我的目標客戶。先付出,再問回報,亦是個人認為是最好的銷售方法。
  • 自己不行的不要死來,邀請市場推廣能力高的人代為宣傳。
  • 自資出書,反向宣傳。
  • 在人氣度高的網誌留言,希望有人欣賞,將連結加到他的網誌上。這個方法已經很多人用,成效成疑。
  • 用其他方法建立個人品牌,例如到腐蝕液體街表演,到YouTube教授長笛,或連絡商場作表演。
  • 印製個人卡片,附上網誌網址,見人就派。
  • 搞三合會,包括晚間讀書分享會、早餐會、午餐會。
  • 到網上電台做節目。

字體大小與興趣成正比...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對你到網上電台做節目有興趣d!

吳明儀 說...

我一直在看你,加油!
期待你那「圖解」blog!

Claudio Li 說...

好,會好好計劃一下如何做!請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