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IDEA #241:如果我是將軍

新產品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更有客戶在投訴信中直指產品是垃圾,不是升級而是降級,是我見過最真實的投訴信。

面對指責,大將軍再度出動特強Ego,報以一句:“鬧佢都要繼續用架啦”。此般回應,還說公司的價值觀是“以顧客的心為心”?短短幾個星期,便充分反映了人性的黑暗。作為教徒的他,亦失見證。在此僅求多行不義之人最終自斃收場,盡早結束客戶的噩夢。

週三,又是購書時間。喜歡博覽群書,同一主題的書購N本,不是有錢沒有地方花,而是一人之見不可信,但眾人均認同的,就不能不去正視。

購來兩本非常應景的書,一本由松下幸之助口述,出版社編寫,題為“當社長的人都應該知道的事”;另一本由日本電訊大王宋文洲(中國人,Softbank前主席)所著,指出弱雞公司的47項問題。情況如之前讀的兩本書(由本田直之和竹田陽一所寫)一樣,裡面所說的問題,公司命中率超越八成...



顧問公司CEO說的問題,命中八成
中小企業顧問說的問題,又命中八成
大集團老板說的問題,再中八成
老前輩說的道理,有八成你都沒有了解

如果80/20法則不適用,那我們可以做的是什麼?繼續多行不義,用心支援爛產品?直接告訴客戶你買錯了?強迫將軍面對現實?罷免將軍?還是棄車保命?

如果我是將軍,讀到松下先生以下的訓勉,我會感到萬分慚愧
  • 社長應時刻自我斥責和反省
  • 應用“心耳”去聆聽社員的意見
  • 死的時候要覺悟自己就死
  • 不要扼殺社員的勞動成果
  • 要用謙虛、不帶偏見的心去下判斷,然後說服對方,不要走“精面”
  • 腳踏實地,不走危險的路
  • 組織為人而立,而不是人為組織而生存
  • 堅守對客戶的承諾
  • 寧可少賺錢,不要損害別人
  • 社長應該是最憂心的人
  • 一個人的價值在你使用他時才可以體現出來
  • 要從心裡面感謝你的員工為公司所盡的努力

如果我是將軍,知道原來這些就是引致公司體弱的問題,我會面壁三天,好好思考如何盡快改變:
  • 為員工數目感到自豪(不要發大公司夢)
  • 叫員工要努力、堅持和團結
  • 每年都要提升營收目標,計劃越想越大(季度業績頂多500萬時,年度目標要四千萬,這是什麼數學?)
  • 與員工吃飯出公數(簡稱“孤寒”)
  • 空談理念,沒有實踐(以顧客的心為心,然後鬧都要用)
  • 不准員工說真話(“你不適合我們的文化”)
  • 將家庭成員放在公司裡(我永遠都唔會抄我老婆,點oY?)
  • 社員會在公司外說公司壞話(就是我這些好員工)
  • 多靚仔靚女(真的很多)
  • 很多業務只有特定的員工懂得做
  • 很多assistant XX, assistant YY職位(升極都係assistant)
  • CEO不親自擔任銷售(你自己sell sell看!)
  • 沒有努力開拓新市場(唔比錢,但要有result)
  • 不停要推出新產品(等於不停要吊針一樣)
  • 追從潮流(Google做什麼照跟,但沒有人多錢)
  • 管理者揾員工笨(你sell,你聽電話,sell唔到係你的問題)
  • 管理者不親自接待顧客
  • 只談大方向,無法說出具體執行方法(大picture誰都知)
  • 員工不跳槽(唔交都無人理,又有人工出)
  • 很多CC電郵(怕死,不敢下決定)
  • 會議不停增多(高層會,銷售會,聯歡會,互片會)
  • 同樣的做法維持三個月以上(我地文化係咁)
  • 辦公室清淨
  • 員工數目急增(唔夠地方用,要新office)
  • 名目不明、定義不清的部門增加(總督夫人特派Dept. of Sales without Commission,中央政治部)
那我們可以做的是什麼?

流水才能不腐,永遠由家屬擔任要務的公司
沒有將來可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