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IDEA #236:扮乖 (一)

中秋佳節,與家人一同吃晚飯,席上還有另外一位親戚。各人談起一位表親,都不明白為什麼小時候尊敬長輩、言談又得體的小男孩,長大以後竟然會“打老豆”。

父親估計可能是舅公一直以來都只肯在大子身上花錢,而忽略了這位家中排行最小的表親,所以令他心懷不忿。不過無論如何,乖孩子變成忤逆仔,的確有點匪夷所思。

乖孩子其實都是十分有原則性的人。遵守社會原則的同時,他們也有自己的一套。當別人做的事違反個人原則時,他們便容易作出強烈的反應,以維持自己的Integrity(這個詞中文不好說,大概是“完整性”和“統一性”的意思)。人要維持精神健康,保衛Integrity很重要。

或者“公平”對於這位表親來說比“老豆”更加重要。

我,也是一個原則性很強的人,也一直是個乖孩子。但“乖”,只限當情況和個人原則沒有抵觸的時候。

記得中學雖是一所名校,但同學調皮到不行,乖的同學一般都會被排擠,不得好死。慶幸在學數年間同學均對我“敬重”有加,尊稱“坤爺”。而我亦是班中唯一一位中沒有被Happy Corner(用門角、台角沖擊別人私處的游戲)的人。

受到優待的原因,是在一次課堂中我認為老師對某事的安排無理,所以公然挑戰老師,令同學譁然,從此不敢亂來。對老師無禮,也是基於“是否跟從你的意見、主張和方式,取決於其是合理,而不是你的地位”這項原則。

該位老師是位好老師,雖然受到挑戰,最終仍接納了我的看法,即使我的表達方式並不是最和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