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IDEA #168 集中現在才是快

周末會見相識一段時間的朋友。她從來都是個性急的人,早上回到公司便早餐也不吃地做做做,希望盡快完成工作,因為她知道完成了一件工作以後,還有十多件等著她去做。我說這樣不好,因為這樣想每天就只能有5分鐘的快樂,那就是完成工作准備離開的那一刻。有時當日的工作做不完,就連那點兒喜悅都會失去。

早前我買了一個計時器,每次工作都先會設定時間,如15分,30分,45分等。然後就在所設定的時間內將那件工作完成。計時器會於限時前5分鐘提醒時間快到,那時我便會家把勁完成最後的一點點。每次能於限時內完成,都會感到滿足。將工作細分,每次限時15分鐘,心中只想著那項工作,忘記其他還沒有完成的工作,那一個小時便可以有四次快樂。

做自我評價的話,我會說我是個慢的人。慢,不是指手腳慢,而是一種保持平靜的心境。設定了時限,集中於現在,做好現在,bear only the next action in mind but not the next next action and the next next next action, 就能做到心境的平靜。也就是我所說的"慢"。

分享一個故事。從前一位大師帶著他的弟子上路。途中,弟子看到一位背著重物的老人家在不遠處的分叉路上,舉步為艱。於是弟子便離開老師去幫助那位老人家。但老師卻沒有讚賞他,因為從學生離開所應走的道路這項行為,顯示了他是如何不重視他當下需要做的事。人生就是由一個一個的"當下"所組成,對於一瞬間的輕視如果累積下去,也就會糟蹋整個人生。所以,我們不能不停想著未完成的事,又或是未發生的事,而浪費了那實實在在的"當下"。

過去幾年學習錄音,由於咪的靈敏度非常高,不能不一句錄上數十次,才能錄出好的效果。樂曲的旋律有如時間的流動,集中在樂曲的一點上,錄到最好,就有如將注意力集中於現在。學習去欣賞細微處的成功,就能養成心境的平靜。長笛是一件高度要求集中力和心理質素的樂器,心境煩躁的人一定不能學好,而且越快的樂曲,越要心情平和,才能夠好好控制身體。學習音樂,如果不能集中於一點,不能慢下來,永遠不能學好。

好的旋律,乃由無數演奏得好的樂句所組成;好的品牌是又一系列好的產品所組成。產品A的問題還沒有解決便力推產品B,然後產品C,以至沒有一個的質素是令人滿意,老問題不斷出現,最終只會貪快得慢。永遠做不出好東西,有要求的人會黯然離開,公司損失知識和人才,老板不會開心;買極都是爛產品,顧客不會開心。快是快,但沒有任何一個stakeholder是開心的,那做來"把鬼"?

集中於現在,慶祝一小點一小點的成功,然後往下一站進發,才是真正的快。走三步退兩步半,只是醉酒鬧事,不做也罷。

寫作時間:53分36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