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音樂甜品 #18:將自己看得小一點

過去的週五晚,和中學時代的"老友"們吃了頓私房菜,順祝陳議員(2:35)生日快樂。我們那一界的中一生人才濟濟,很多同學現在都已經很有成就,年入千萬的亦大有人在。除了陳議員外,其他的同學亦是業界精英:

第一行:左面的是Banker,右面的是放射科醫生
第二行:從左到右是Benz的Consultant,聘請超過三十名員工的老人院老闆,陳議員,我,然後是ERP系統的Consultant



比較之下,最“霉”的要算是我。這樣說絕對不是看不起自己。老人家說“各有前因莫羨人”,只要按自己的計劃走,當適合發揮的舞台出現時,沒有不出頭的道理。現在別人比自己有成就,也就代表我有很多可以請教的老師,怎樣說也是好事。

畢業後自願失業去學習錄音,到現在當小公司的一名小職員,對於其他人來說,都是再平凡不過的經歷,但從中卻學懂了如何去面對自己的失敗和弱點。全職錄音那兩年,鍛鍊了面對經濟困難和迷失方向時的沈實和平靜;當小職員的這兩年,經歷/目睹了公司裡發生的一連串的政治事件和風波,還有那些辦公室戀事,都令我學得比以前更懂得包容


週末讀到渡邊美樹回答一位年輕律師的來信,詢問應如何處理與男朋友之間的感情問題。想不到,這位經驗老到的CEO所回答的(どうすればその人がもっと輝くだろうか - 幫助對方成長而不是去怪責),正好是近來我深有體會的道理。說成就,雖然我只得0分,但卻得到了意外的收獲。如果別人問做人最重要是什麼?我一定答是包容(i.e. 將自己看得小一點)。這是我們講求自信和自我的這一代最缺乏的一種修養。


執拾舊檔案,找回06年為慈善機話劇《亞佬小炒》擔任音響設計時製作的voice-over。在面對困境的一刻,主角感歎在恩怨愛恨之間,到底是找到了自己還是迷失了自己,他極度盼望的溫柔和和諧世界又會什麼時候才出現...

世界由無數人所組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和感受事情的方式,所以在外在層面世界永遠不可能和諧,也不會所有的人都懂得溫柔。唯有包容,不執著自我,溫柔與及和諧才會出現在心中。





*按兩下播放按鈕,開始播放。






==========

後記:

至於第二,我想就是勇於承認的氣量。晚上看電視劇“家好月圓”大結局,對主角夏雨對紅姨所說的一段話特別有感觸。他說他在法庭公開承認了過去如何拋妻棄子後,感受到以前從來沒有過的開心。放手,的確比執著能得到更多。

廣告新聞時段,聽到溫家寶就奶粉導致嬰兒患上腎結石事件說“很對不住大家”,心中實在感動。作為國家的最高領導人,這些事他最多只有間接的責任,但他仍然有出來承認錯誤的氣量,亦表現出其大將之風(從表情感覺他並非“扮o野”)。對比公司處理紙巾和其他意見表達事件的手法,很欣慰看到國家有一位真正的領袖。我在想,向別人承認總算容易,向自己承認,卻需要更多的勇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