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IDEA#151 Manage Your Buck(et)s For Dummies

由於我有大食和局部大洗的習慣,所以上個月開始計畫這個月要用些簡便的軟件幫忙管理個人的財務。本年初起我一直使用日本金融廣報中央委員會(The Central Council for Financial Services Information)出品的"大家的家計簿"軟件。軟件免費,具有統計和簡單的圖表分析,介面又可愛,實在不錯。



由於是single-entry的關係,容易出錯,所以想學用比較正規的財務軟件。由於我不懂會計,用Quicken等的軟件對我來說過於高深,所以最後挑選了一個稱為MoneyWell的軟件使用。

軟件應用了叫Envelop Budgeting的概念,會幫助用家根據事前訂下的支出計畫(Spending Plan)將每月的收入預先分配到稱為"水桶"(Bucket)的支出項目中。



每次交易,軟件便都會從相應的"水桶"中扣除開支或記下收入。當某項目的支出額多餘支出計畫中所訂下的數目時,軟件就會用圖表提示用家該項支出已經超支(即使整體開支還是黑字)。此時你可以立刻"收手",控制一下該項目的開支,又或是從其他有盈餘的"水桶"中,調配水源支付那多出來的支出。在建立指出計畫時,軟件更讓你設定"水桶"的優先度,抽調資金時,軟件會自動從優先度低的水桶開始,並告訴你從那裏抽調了多少資源,非常聰明。



理財不是我的專長,只知道最簡單的就是不要超支,不要胡亂用信用卡(雖然我一張信用卡都沒有)。以往,我會將收入作為整體來看待,扣除開支,投資和儲蓄後沒有紅字,也就算過關。不過從過往數據中,看到我的食費和書費均有高企傾向,由於兩者屬高優先度(吃完不會肥是件快樂的事,看書可滿足好奇心),不想省,所以能清楚看到有那些開支可以省下來以支付食飯,讀書和偶爾的電子器材開支,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