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IDEA #159 我的筆記本試作

過去一年多看了很多關於如何使用筆記本/手帳的論述,有的用法真是非常精彩,想都沒有想過。不過,作為個人管理工具,很難將別人的系統100%拷貝使用。而一般市售的筆記本又缺乏獨特創見,不太適合喜歡細微的人,專業的筆記本(如Filofax)又非常昂貴,所以都是自己製作比較好。

在看過的筆記本系統中,最仔細的要算是熊谷正壽所設計的手帳系統。熊谷正壽是大集團CEO,工作安排比一般人稠密得多,設計精密的手帳系統自然非常適合他。不過,他提醒了我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有夢想。只要在筆記本上寫下一生中想達成的夢想與及其實行的計畫,一個普通人也可以將筆記本填得滿滿的,感受實現理想的踏實。

當然,筆記本只是一個工具,寫下了不代表就能做到,畢竟紀律和機遇都是很重要。但透過寫,就能時刻提醒你有很多東西等著你做,時間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多;當遇上機會的時候,也能提醒你那是一個能助你達成夢想的機遇,而不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

這兩個週末根據熊谷在書中的論述,用繪圖軟件畫了幾個筆記本內頁。以往我喜歡先想後做,但傾向想的過程太長。今年的重點目標是學習"一面做一面想"。所以,起初我會100%拷貝熊谷手帳的設計和使用方法(那就不用想得太多),待使用一段時間後再行檢討,加入自己的創見和設計。

熊谷手帳設計非常繁複(充分體現日本仔的系統性),製作需時,暫時分享其中一張內頁。明天再詳細說明其用法。

希望未來能製作一個手帳網頁,讓更多人能使用我設計的筆記本。

下載 日文版每日日程
下載 中文版每日日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