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IDEA #350:計算你的獨特

晚上看電視劇,故事講述一對兄弟一起營運壽司店。眼見弟弟的成績越來越好,還吸引了國際美食雜誌前來秘密試食,兄長便萌生妒忌之心,在壽司茶裡下手腳,令試食失敗。其後,兄長的計劃被識破,損害了兄弟的關係。

由始至終,弟弟只是打算兄弟同心,合力辦好壽司店,從沒有打算取代兄長的地位。兄長爭奪的,並非一個事實上存在的第一,而是心裡建構出來的地位。難道贏了弟弟,又或是在一個地區取得第一,就是真正的第一嗎?就算真的拿到了宇宙第一,但這個第一卻成為自己的包袱,要努力保住之餘又害怕失去,沒有一刻平靜,那又是不是幸福呢?

不夠別人強的時候妒忌;比別人強的時候就害怕失去,就是人的罪性。與其這樣,不如找個自己可以發揮或貢獻的位置,然後盡量做好,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自己的獨特性,比將價值建立在自己的地位和排名上,來得更舒暢。

上班,等候過寫字樓樓下的馬路,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忽然想為什麼只有人是每張臉蛋都不同?小貓、小狗、小兔,都只有一個樣。跑第一的馬和跑最後的馬,樣子看上去都一模一樣。

既然人原來每個都不同,你的樣子和我長得不一樣,你的能力和天賦我也沒有,你關注的事情也不是我所關注的,那麼你做的很可能我一輩子都不懂做,我做的你要做也不知從何開始。如果樣貌有一萬種,天賦(Talent)有一萬種,後天培養的能力(Ability)又有一萬種,值得關心的東西也有一萬種,那麼世界上已經可以有

1.0 × 1016


種不同的人,何況每一方面都不是只有一萬種那麼少。

所以,在邏輯上,看不到證明自己比別人強,又或自己的公司是比別人的公司強,有什麼實際的意義。既然彼此如此不同,根本不能作比較。一切妒忌與逞強,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獨特性,即使數學上這只是個中學程度的問題。

世界上宗教很多,一定不可信的是“比較”。需要證明比人強的人,心靈必定脆弱。越信心靈越脆弱的,必定是邪教。

今天的思考主題是“為什麼會有辦公室政治”,並將研究結果變成筆記本一個叫“Daily Behaviour Framework”(每日行動基準)的專頁,以時刻提醒自己。辦公室政治不是本篇要討論的課題,不過若人人能根據這些基準行事,相信辦公室政治和逞強的野心將無法成就:

(待續)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