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IDEA #348:精神

晚上是教會新春感恩聚會,有一個小時的大食時間和數小時的見證分享(“見證”,教會中文,即告訴別人你怎樣收到上帝的Call)。以“God Doesn't Hard Sell”為題,說明上帝的銷售技巧如何了得。台下聽觀眾由七歲到七十多歲都有,要說得人人合聽,頗有難度。有幸思路清晰、風趣幽默,沒有悶場...

以上只是開場白,想說的是大食會開始前,花名“六叔”的長輩找我傾談,說他覺得如何做才可以令教會人數擴張。沒有營運過教會,如何做好、如何做不好我不敢說,但知道他說的有其道理。字裡行間,感受到他覺得自己的看法未被接納又或是未被了解。所以,完成我聆聽者的角色後,我表示“我明白”, 六叔也面露笑容的說“有時間再談”。

其實,六叔的性格與思維方式和我也有相似的地方。有時說話,要表達的並非是字面意思,而是背後的精神。他說一大堆別人可能不能理解的東西,精神只是:讓教會人數擴張。如果用另外一些方法能達到相同的目的,相信他也會感到欣慰。

在錄音室裡有很多我的評論,很多措詞強硬,甚至以偏概全。原因是文章乃線形媒介,不能用來表達錯綜複雜的關係。所以,文章只能取一個立場,然後大寫特寫。文字裡亦包含當時一些需要抒發的感情。如果每次都是持平中立,那就沒有感情可言,變成寫法律條文。沒有感情的文字,是沒有力量的。沒有力量的,我不幹。


這樣說有力...
男朋友:“小麗豬,你又靚,對面街個女仔一樣咁靚!”

還是這樣說有力?
男朋友:“小麗豬,你睇你幾靚,對面街個女仔完全唔得!”


朋友W有時會說我說話一面倒。其實,我透過說話和文章,是要去表達一種精神,而不是要說“I' am right, you are wrong”。我寫很多批評公司的文章,精神是希望她做得更好,因為你是一家基督徒的公司。基督徒和一般人以一樣的方式做事(如以計謀而不是真誠去進行瘦身),就是虧欠上帝的榮耀。

這些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 做愛做的工作,不愛就不要做
  • 愛你工作的地方,愛不了就不要做
  • 不懼怕一般打工仔懼怕的事(如老闆看到自己的屏幕等...)
  • 上班不要等下班,等就不要做
簡單說,“敬業樂業”就是了。

這樣又何必呢?


我時常冒死提意見,不是要證明我比老闆聰明(事實亦不是),而是去表達一種對公司的愛。沒有人知道和能夠想到全部的事情。你愛你的女朋友,你會給她意見;你給意見,精神並不在於那意見本身,而是代表你關懷她、擔心她掛一漏萬。

“做事就好,不要亂說話”,就是把表達愛最容易的途徑從工作中移除。 人需要愛,工作環境中沒有愛,所以99.999999%的打工仔都不喜歡上班。在沒有愛的辦公室,當老闆的亦不見得會快樂。生存不快樂,和死了沒有分別,因為都是沒希望。


辦公室就是這樣,#$(#*$#*$&#*$&8
 
不是“就是”這樣,而是因為人人都不去改變,所以“才會”這樣。


人就是看表面,抓別人的痛腳,不看行為和說話背後的精神,因而破壞了彼此的關係。給意見和批評是要冒風險的。我不愛你,我為甚麼要冒這風險?

所以,謹希望讀者朋友也好、身邊朋友也好,不要聽表面的說話,不要只看字面意思,而是抓著背後的精神。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