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IDEA #349:份內事

周六晚在書局碰到一位朋友正為一件公事找資料。在私人時間思考工作的事,在我看來是好的,代表你不憎厭你的工作。

從朋友手上拿著的書上,我翻了幾頁,感覺不太實用。當時的評論是:“說話最重要是有內容。包裝如何好,內容空泛的話,只是欺騙聽眾智慧。” 真正分辨兩人高下的,不是技術,而是修養。與其學習演示技術,不如充實內涵,好讓只要一張嘴,就能說出動人的演講。

朋友問起公司的情況,我說暫時沒有進一步舉動,但若不立刻針對核心問題(以往客戶只求花錢,現在卻需要認真使用系統)采取改革,相信不能支持很久。話是這樣說,但當問題是發生在最高領導人身上,改革是沒有可能的。願意放下身段,認錯悔改,是修養;改革,只是技術。沒有悔改的心,技術也就無用武之地。心靈,就是一個人的“內容”所在。

周五快要下班的時候,愛思考的男同事問我既然要“愛人如己”,那我能不能愛我的老板。我說“能”。他感覺詫異。然後我解釋說“愛”,是當你看到對方走錯路的時候,你讓他警醒。你若愛自己、不愛你的老板,那他說什麼你做什麼就可以了,不要多嘴,免招殺身之禍。你若愛他,你就提醒他不要錯下去。提醒,只是說話,人人都有能力做。

部門的目標是減少客戶投訴和求助個案。正確的方向是改善產品以符合市場需求,顧客自然不會勞煩你,並且樂於繼續購買。期間作為過渡措施,用管理期望的方法,疏導情緒,爭取時間,還是可以的。但若果是“你們要在不改善產品的前提下減少客訴”,作為秉持公義和愛你的員工,我只能做兩項行動:
  1. 說:你錯了,這個方向只會令公司加速倒閉。
  2. 主動勸諭客戶停用問題系統,減少用戶數量,客訴必定減少。

基於對老板和公司的愛,第一步行動已經於裁員當日做了。面對一個位置高但心靈脆弱(我沒有錯,我的產品很好,我推出去就一定有人買)的人,我不期望有實質效用,只求做應做的事,說應說的話。第二步,是掩耳盜鈴,不應該做,也不打算做。

2010年4月,我祈求上帝使公司出現重大問題,好讓自大的人得到反省的機會。
“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

現在,願上帝繼續用合他心意的方式帶領公司,或走向困境、或走向光明。亦願目睹過程的人能從中學習要學習的功課。


在此,僅感謝上帝賜我與別不同的父母,讓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不同的可能性。母親工作盡忠職守,即使接任的老板妒忌她的表現,仍舊說“我不會辭退你,會讓你做到你不能夠做為止” ;父親亦曾拋低下屬的身份,挽救公司CEO的婚姻,讓他的孩子能在一個完整的家庭中成長。作為他們的兒子,我亦願意效法,當一個不只是完成分內事的好員工。

願這篇分享,讓你思考什麼是真正的“份內事”。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