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IDEA #346:難為感情定分界

晚上和友人分享近況,她告誡我不要和異型朋友有太多短訊來往,以免誤放訊號,引人誤會。

主觀上,我相信男女可以有很好的友誼。短訊本身是中立的,不代表“有意思”或“無意思”。誤會多出於應說的沒有說出口,然後大家互相猜度。所以,感情上我對此批評有點反感。

不過,亦瞭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凡事說得清楚明白,或凡事都可抽離地去客觀檢視,而且絕大部分人都不可以做到這樣。所以,以後還是因應不同的性格採取不同的交往方式比較好 (INTJ人的性格弱點是凡事都用一個模式去處理)。

在此謹分享我個人的看法:我希望男女之間可以有純友誼但親密的關係,而不是凡親密的溝通,都必然和“情侶”或“愛慕”畫上等號。

況且,穩定而長久的愛情,應自然發展自友誼(此有心理學研究支持),所以友情與愛情之間有模糊之處絕對正常,只是我們都被大眾文化洗腦,將某些行為過分標籤化罷了。


如十八世紀愛爾蘭詩人Thomas Moore所說:
“A friendship that like love is warm; 
A love like friendship is steady”.

愛情和友情之間沒有明顯分界線。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