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IDEA #340:正面語言

最近睡眠不足,心情不特別好。不寫文章的晚上,更會覺得異常沉悶。想找個朋友談天,又發現沒有人有興趣...

以上這一段負面的描述,看了真的會讓人提不起勁。

最近午飯時,一位曾擔任培訓師的新同事談到“正面思考”的問題。他說人們說正面思考的概念說得很多,但到底如何做、采取什麼具體行動才可以做到正面思考呢,卻很少談及。這又證明,說的確是比做容易。

要做到正面思考,他說可以從語言著手。不細心留意也不會發現,原來我們每天說的話不少都是負面的。“不好”、“不要”、“不應該”、“無理由”,都是感到不滿足、不快樂的時候常說的。不快樂,有時不能夠控制,但只要調節一下表達不快情緒的字眼,情緒便能得到舒緩。

說句“如能多睡一點時間,心情應該更加好”,或者“能寫文章的晚上特別覺得充實,不談天也有好處”,感覺的確不一樣。

除了刻意使用正面的語言外,問候和玩弄同事,都是有效調整心情的方法。

話說昨天在電梯上碰到一位不太相熟的同事,他樣子看上去非常低落。於是,我便問候他為什麼如此“低落”。由於他實在太過低落,所以把“低落”聽成“低B”,還加以承認,對此我實在感到過意不去。 所以,今早我特別用文字清楚的再問候他一次,看今天是否已經好一點。

然後...
“信教的人是不是特別懂得關心人?”
“好的信徒應該是,不好的就很難說!”
“那你這樣是在讚自己了?”
“不是不是。嗯......那我再答你一次......” (心裡想:我要謙卑!!!)
“哈哈......”

就這樣,簡單的問候,便造就了愉快的幾分鐘。

午飯,和另外兩位同事到一家上海飯店試試。由於味道太好,過於滿足,吃過了時間也不知道。回辦公室途中,同事J說要買香口膠“醫眼訓”,看同事E膽小(:P),我便說:“你怕太遲的不如先回?” 怎料我的“奸計”被識穿了...

“@#$@#$@#%^&*&*^!!自己一個回去不是更顯眼嗎?”

就這樣,簡單的問候,又造就了愉快的幾分鐘!

所以,正面的說話雖不容易說,但一句問候和關心,無論是認真“正經”的也好,開玩笑的也好,都是很好用來調節心情的工具。當然,幫襯法式長笛料理,也是個好選擇! (心裡有聲音說:你要謙卑!!!)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