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IDEA #334:不將別人的罪惡算在自己身上

新一年的來臨,理應是令人高興的,不過不能否認“新年”並非什麼“魔術時刻”,生活上的憂慮和挑戰,並不會因為是新年就離你而去。有擔憂,是人之常情,最重要的是能在擔憂的時候,能感受到愛。

禮拜天,如常到教會禮拜。聞名不如見面,S姐姐的心情的確很差。雖然沒有細問,但也知道是和工作有關。S以前是銷售經理,成績很不錯。不過新公司的工作對她來說卻困難重重。或者應該說,對任何一個要以工作來養家的人來說都是困難的,因為組織結構性問題,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去改變。當你無法在崗位上發揮作用,被人奚落和否定,自然在所難免。

五六個相熟的會友見她如此落寞,突然有所感動,就在崇拜完成、會眾離開得七七八八時,提出手拉著手圍成圈,為她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去禱告。身體,可以傳達嘴巴說不出的感情。就是這樣,我們為著別人的煩惱,獻上自己很小很小的一分力。

雖然我們沒有每個人都說話,但每一個人的體溫,就是這樣傳到所有人的心中。以往我也試過別人為著我的事禱告,奇妙地,別人比我更能講出自己的需要和感受。這種共感,或許就是信徒獨所特別享有的眷顧。為此,信徒都不住的與人“推銷”此分福樂。

午餐的時候,詳聽S的分享,得知她的情緒非常低落,覺得失去自我,不想外出,時有心悸,她也覺得自己可能患上情緒病了。人們常說不可以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態。聽過情況以後,我們都覺得問題不在她身上。S感歎自己當前線銷售比想策略好,但銷售界的文化是如何的不道德她亦很清楚。

胡亂否定自己的事,我從來不做。我做得好,你不懂得欣賞,只是你一個人或一家公司“On Car”,又或是你公司還沒有到可以用我好處的階段,不是我整個人有問題。誰說找工作一定是雇主在上,應聘者在下呢?

所以,我鼓勵她被“挑戰”時,可以這樣說:
“我以往能夠組成一隊不偷呃拐騙都能交好數的銷售團隊,這就是我的價值和賣點。我大膽請問你公司有沒有一位銷售員能夠做到有integrity,但又能做出好成績的呢?”

擔任社工的會友亦從自己的專業角度,講出如何把困難細分,分析哪些部分是自己的責任,哪些部分不是。記得讀過一本講銷售的日文書 (鬼塚 俊宏:「紙」と「ペン」だけで1億稼ぐ仕事術──絶対相手にYESと言わせる「魔法のセールスレター」),作者是銷售出身的總裁,指出“他者責任(たしゃせきにん)”思想的重要性。很多困難來自別人的先天不足,不是你自己的問題,何必莽自菲薄呢?

人不是耶穌,不應該將別人的罪惡算在自己身上。只要持守合理的原則,總會有適合你的位置。其實在此以前,上帝不是已經為你預備了嗎?
  • 你的弟弟不是剛好在此時找到高薪工作,可以替你供養父母嗎?
  • 你的丈夫不是剛好生意上軌道,不至於零收入嗎?
  • 萬一沒錢交租,夫家不是剛好有地方暫住嗎?
  • 你不是剛好認識我這個為錄音弄得家裡沒有沙發、沒有電視,沒有櫃子的“怪”人,可供你暫存大件家私而不用租用迷你倉嗎?
既然“We know that all things work together for good to them that love God, to them who are the called according to his purpose”,那又有什麼需要害怕呢?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