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IDEA #335:不可虧欠

新年第一個星期,繼續做一些高層次的事。這幾天我在想:公司企業有公司企業的Mission,那我的Mission是什麼呢?除了吃飯以外,我來世界還有甚麼要幹呢?

教導人尋找人生方向的課程,很喜歡用“臨死練習”或“墓志銘練習”,去幫助人找出生命的重點。這是好的練習。現代人都很忙亂,要做的事多不勝數,有如小丑,每個球都要向上拋,而且每個都要接著,不容有失,弄得上氣不接下氣。真的要到死期臨近,才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

其實,這樣的練習不一定要用在整個生命的層面上,用在當下的工作上,同樣可以。你每天怎樣過,最終影響你一生怎樣過;你怎樣怎樣工作,最終影響你一生如何做事。可以試想一下,如果現在就要寫一封辭職信,看的人歡迎你說真話,那你會如何去交待離職原因呢?(當然在現實世界多數人都不會說真話)如果現在就要死掉,要寫墓志銘,你會怎樣總結你生存的意義和目的呢?

如果現在就要寫一封真心辭職信的話,我會寫“因為我盡心盡力做到最好,顧客卻說‘我用不著’,所以我現在去找更需要我的顧客”。如果讀者是基督徒,我會寫“上帝給我這些和那些的恩賜,但我知道我正在浪費它們,我覺得虧欠,所以我想貢獻更需要這些和那些的人”。


如果現在就要為人生寫總結,我會這樣寫:



辭職信和墓志銘,你又會怎樣寫?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