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IDEA #339:快活度日

晚上讀了幾段有關人生的聖經,很有意思,很想分享一下。

舊約傳道書有這樣的一段:

你 只 管 去 歡 歡 喜 喜 吃 你 的 飯 , 心 中 快 樂 喝 你 的 酒 , 因 為   神 已 經 悅 納 你 的 作 為 。你 的 衣 服 當 時 常 潔 白 , 你 頭 上 也 不 要 缺 少 膏 油 。在 你 一 生 虛 空 的 年 日 , 就 是   神 賜 你 在 日 光 之 下 虛 空 的 年 日 , 當 同 你 所 愛 的 妻 , 快 活 度 日 , 因 為 那 是 你 生 前 在 日 光 之 下 勞 碌 的 事 上 所 得 的 分 。凡 你 手 所 當 做 的 事 要 盡 力 去 做 ; 因 為 在 你 所 必 去 的 陰 間 沒 有 工 作 , 沒 有 謀 算 , 沒 有 知 識 , 也 沒 有 智 慧 。......
原 來 人 也 不 知 道 自 己 的 定 期 。 魚 被 惡 網 圈 住 , 鳥 被 網 羅 捉 住 , 禍 患 忽 然 臨 到 的 時 候 , 世 人 陷 在 其 中 也 是 如 此 。

原來,上帝所喜悅的很簡單,就是我們能在人生最基本的事情上(吃、喝、裝扮、家庭生活)滿足喜樂,並且要珍惜工作,快活度日。

不過反省一下,我們每天的生活都不滿足,像在追逐似的。追潮流、追時間、追成就、追地位、追財富、追女仔、追男仔、追科技、追電視劇、追擊眼中釘...

就如你讀先前那一句一樣,追得上氣不接下氣。競爭,以獲取更多;比較,以確認真的獲得更多,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主題。有沒有想過,既然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定期”,也就是“唔知幾時死”,為什麼還要不斷追求和比較,好像能把追到的帶進陰間那樣呢?

關於比較,有另外一段記載。

在新約約翰福音中,記載了耶穌囑咐門徒彼得,要他領導教會,並預言他將會因為肩負此使命而付上生命(“去不願意去的地方”):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 你 年 少 的 時 候 , 自 己 束 上 帶 子 , 隨 意 往 來 ; 但 年 老 的 時 候 , 你 要 伸 出 手 來 , 別 人 要 把 你 束 上 , 帶 你 到 不 願 意 去 的 地 方 。耶 穌 說 這 話 是 指 著 彼 得 要 怎 樣 死 , 榮 耀 神 。 說 了 這 話 , 就 對 他 說 : 你 跟 從 我 罷 !......

彼 得 看 見 他 , 就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這 人 將 來 如 何 ?耶 穌 對 他 說 :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 你 跟 從 我 罷 !

這裡,能看出彼得雖然不介受苦,但卻介意“他”的命運會否和自己的一樣,介意上帝是否公平對待自己和其他人。耶穌卻說:我若要他(另一位門徒約翰)等到我來的時候(也就是留他活口),與你何干?換言之,耶穌是說:其他人的遭遇如何又關你什麼事呢?你不需要與他比較。最重要的是你要跟從我,完成我給你的使命。

所以,雖然社會充滿競爭,也有很多人比自己“成功”,但也無需去比較、嫉妒、和去考究上帝是否公平。公平的意義不在於別人有的資源和能力你也要有,而是彼此都有相同的權利。上帝在他身上有一個計劃,在我身上有另外一個計劃,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上帝給你度身訂造的計劃,這便是公平。只要專心完成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就是“成功”。

社會上對“成功”的定義是相當狹窄的,目的是讓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失敗,好讓大部分人乖乖認命,少部分人力爭上游,以維持大部分的資源繼續落在少數“成功”人士手中的結構。

社會如何運作,我們不需要去改變。但願在新的一年,我們都能擊退要比人“成功”的心魔,懂得憑智慧去判斷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