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IDEA #231: 新Blog速遞

寫了一年多的blog,感覺良好,無論寫下的是真理也好、歪理也好,都是實實在在的成長紀錄;能夠審視思想和生活的轉變,也能讓自己明白我何以站在現在的位置上,我何以關心某些事,而不是另一些事。

音樂,仍舊會做,但將稍微放下,只因所需的時間和體力實在太多。讀書時每天練習四小時,什麼歌都可以不費力的吹得很好。工作以後,體力和時間不足,今天進步50%明天退回40%,後天可能跌到-10%,有點浪費時間的感覺。他日有條件,三分一職上班、三分一職當錄音師,三分一職當演講和其他指導性和策略性工作,仍舊是我最理想的生活模式。不多元智能的話,很難和現在的小朋友們競爭。

文字,比較容易控制,隨時可以寫,所以打算重新開辦的blog將繼續以文字為主,待有足夠的新曲時才另開新blog進行分享。寫字的人太多,難以突出,所以將多用日本仔擅長的圖解,畢竟圖解blog至少香港還沒有見過。寫個人感受的人也太多,所以將特別注重文章的結構和邏輯推展,寫作的題材也將作相應的調整。

新blog暫名Independent Mind,副題Don't Follow the Fcuking World,很能反映我的中心思想。CFA, MBA, NLP,UFO;自我增值、文化產業、創意工業...等名堂滿地皆是,看CV像是看三字經,整個世界的人都好像在做相同的事,但從沒有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有沒有錯誤的假設,是不是適合自己,目的又是什麼....等核心問題。

公司亂,緣於假設每個人都快就等於整個公司都快,多做等於多賺;金融爆破如此重大的問題,其根源亦只是一兩個錯誤的假設(如市場能自我調控...) 若能夠將“獨立思考、建立自己思考判斷的中軸”這樣的理念透過網絡傳播出去,將是對社會很好的貢獻。只利用文字和網上媒體,力度一定不足夠,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

新blog最少會有一個欄目,暫名“常規問題,非常規解答”,透過簡單的現象分析,挑戰問題背後的假設,提供另類的思考方向。理論和實踐常有出入,理論上可行的現實上可以行不通,因為現實很多時並不具邏輯性(成因很多,有時是人性,有時是惰性,有時只是尋..晚..夜.....有個上海婆話我....,我係都唔認錯....之故),但informed decision怎樣也比麻木順從來得好。

窮,也得知為什麼窮,免得主人問你為何沒有好好利用他給你的財寶時,你只懂說因為我不想有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