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IDEA #393:不要錯 vs. 不要錯過

個人操作系統,從高層次上看,是一個人行事為人背後的判斷機制,大致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思考主導型,像蘋果操作系統一樣,設計優良、精雕細作;另一種是行動主導型,像Windows一樣,雖然設計架構比較松散,但仍能完成同樣的工作。

早前分享過金田博之的筆記去,是個人操作系統一個比較Low Level(中文的“低級”含有貶義,不想用)的層面,關心的是資訊和經驗的管理方法(資訊和經驗幫助我們下判斷)。而一般人在這方面都是空白的又有或是隨意的。

筆記法的重點是兩張列表,一張稱為成長日記、另一張稱為壓力列表。試用一個多月,發現兩張列表的確能引導我將生活中一些微小但含有指導意義的經驗保存下來,並且透過持續紀錄,更留意自己的強項弱項。從各項經驗紀錄中,亦很容易能導出下一步行動及短期目標,不用憑空思想。

如金田一樣喜歡設計系統和喜歡使用系統性方法解決問題的人,一般都是先想清楚再行動的人。這類人所以有這樣的行為模式,從我個人經驗看歸根究底是兩個原因,一是安全感、二是驕傲。我的安全感來自”沒有錯“,工作不出錯,選對象不要選錯,不要入錯公司,不要選錯職業。收集可以收集的資訊、想清楚、然後做,就是最能避免錯誤的方法。至於為什麼將安全感建基於“避免錯誤”,是個心理學問題,我無法解釋為什麼。不過這個“不要錯”思維的背後,隱藏著一點驕傲:我有能力用自己的能力讓事情不會做錯,不做錯比做得快優勝。

很可惜人所知有限,本質上人只能夠在資訊不足夠的情況下下決定,如何分析,也無法分析盡所有的情況,也無法分析自己沒有經驗的事情。所以,我們走的每一步最多只能做到大致上正確。既然如此,或許我們不應該想要用自己的能力讓事情不要錯,而是只要知道第一步應該是什麼,並且當擁有踏出第一步所需的資源的時候,便立刻開始行動;行動的目的不是把事情做到一步到位,而是去取得更多的資訊。

因此,“找出第一步 > 行一行 > 諗一諗”,才是能平衡思考和行動的理想操作系統。當然,要實質從“想清楚再做”變為“行一行、諗一諗”,牽涉要克服心理上的不安全感,也牽涉要接受自己的有限,單靠理性“明白”,並不足夠。而找出一些方法去克服障礙,調整個人操作系統的平衡,將是接著下來要做的功課。

說起來,發現老板的安全感來自“不要錯過”,不論有沒有人手和技術,生意接了再算。我的安全感來自“不要錯”,沒有把握的就不要做。所以,從他的角度看,我應該是“倒米壽星”!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