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IDEA #392:敬虔知足

假期的前一晚,與很少見面的父親促膝談心,討論一下未來發展的路向和挑戰。父親出身技術工,向來是工廠生產部門的中流砥柱,雖不至於富有,但年界退休年齡依然有人聘請,不用家人擔心,實在值得感恩!

相比之下,他的兒子出身“閒科”,憑中上的語文能力和對科技的熱情,幾經波折才覓得職位。從工作性質來看,技術寫作在任何公司都一定是“妹仔”工,也就是說當公司出問題時,它會是最先被裁退的位置之一,因為公司的主業並非印說明書。

話雖如此,我所做的確是一份非常適合自己的工作。寫說明書,不用將話說得美,反而要從整體的角度,看哪些資訊需要提供,哪些可由讀者自行發掘,然後提供一個讓人很快能找到所需的平台。寫文章,有起始有結尾;寫說明,every page is page one。要做到如斯境界,所要的技能是“資訊(Information)”設計,而不是“語文(Rhetoric)”表達。

蘋果CEO Steve Jobs說過: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你得找出你的最愛,工作上是如此,人生伴侶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將佔掉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

雖然我是一位“妹仔”,但我相信我做的是“設計”、是偉大的工作;是“整理”,是我愛所在。

一個人的仕途,我想受他是一個“怎樣的人”的影響,比受他“有什麼技能”影響大,而一個人是怎樣的人,本質上是預定的。正如有的人天生不擅音律但能眼不離書,有的聽了音樂就會隨歌起舞,但永遠靜不下來。

聖經說:“我未成形的身體,你的眼睛早已看見;為我所定的日子,我還未度過一日,都完全記在你的冊上了”。一個人有怎樣的性格取向、怎樣的心思和喜好,都是其“身體”的一部分,乃上帝依據其計劃賜予;一生所遇之事,亦有上帝照管(Providence)。人有限,從人的角度看所有事情都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上帝無限,所有事情從祂角度看都是預定。所以,即使強如Steve Jobs的人,也說:“要知道自己是有限的人”。

聖經說:
  •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做人,最重要的原來是在任何處境下都懂得“敬虔”和“知足”,以享安息。如果上帝給我做個好“妹仔”的身體,那就即管做好“妹仔”的工作。如果我是做主人的材料,那就必定能遇上讓我變成主人的際遇,就如老板所說:“自小說'奸商奸商',我從沒有想過當老板,但神將我帶到今天的位置”。

雖然每次想起茫茫前路,都感覺驚慌,但每當想起耶穌說: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心中便感覺安慰...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