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IDEA #193:硬件Envelop Budgeting

去年寫過關於如何用一個叫MoneyWell的軟件,並應用Envelop Budgeting的原理去管理財政。試用一段時間後,發現電腦軟件很多時就是喜歡把很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或者,寫程式的人心腸好,希望物超所值,讓人願意掏腰包。

使用電腦超過十年,由最簡單的文書處理用到超複雜的音樂製作軟件,還是覺得簡單、到位的就是好軟件。始終,我要做的是我原本想做的工作,而不是去學習軟件的使用方法。

找不到合適的財務軟件,決定用硬件方式解決,就像更新錄音室一樣,從硬件著手。硬件雖不一定比軟件便宜,但無需考慮升級和兼容性問題,而玩弄實物比玩弄屏幕上的圖示,更容易讓人產生感情。有感情的,每天都會掛念,要做的事就能持續進行。所以,我還是喜愛用紙本記事簿...

從書局購來瑞士製造的高質信封,深深的藍色顏色讓人產生冷靜的感覺。撕出一小段一小段3M masking tap,很喜歡切口的形狀。在上面寫上常用的支出項目,再加上INCOME和CASH兩項,貼在信封的左上角,便完成了我的硬件Envelop Budgeting系統。



為方便辨認信封所代表的支出項目,我特意在信封的右上角貼上不同顏色的圓形貼紙。不同的顏色,亦代表著支出的優先度。
  • 白色:工資收入及從其他來源得到的現金(如六合彩獎金,或別人還給我我根本沒有借過給他的錢:P)
  • 綠色:可用可不用的支出,如禮物、文具、衣物等
  • 黃色:經常性支出,如食費、交通費、電話費、和家用
  • 紅色:高優先度、不吃飯不給家用也要付的錢,包括書費、儀器費
  • 藍色:債務和稅務支出

系統的使用方法如下:

記錄收入及預備現金
首先,將每月的工資收入記錄在INCOME信封上,然後從櫃員機提取當月要使用的現金,放進該信封中,並將提取過的現金數目寫在信封上。只要當月提取的現金數量不超過扣除存款以後的工資收入,也就表示該月沒有超支。每月扣除支出和存款後剩余下來的現金,則與其他來源的現金一同放進CASH信封中待用。

分配現金
根據支出計劃,將各支出項目的預算金額,記錄在各支出力項目信封的背部,並將同等數量的現金由CASH或INCOME信封移動到支出項目信封中。



記錄支出及移動現金
每天早上,從CASH或INCOME信封中取出當天要使用的現金放進錢包,並用紙張記錄各項沒有收據的支出,有收據的支出則保留收據。晚上回家後,拿出紙張和收據,根據它們所代表的支出項目和金額,從相應支出信封中取出等額現金,移動到CASH信封中。

例如,今天早上我從CASH信封提取了$200,用膳花費了$60、交通費花了$20,那便從FOOD信封取出$60,及從TRANSPORT信封取出$20放回CASH信封。留在錢包中的現金,可以留待下一天使用。

當某支出信封中的現金都用完以後,便不可以再在該項目上花費。例如衣物費這個月的預算是$800,而我今天買了$600的衣服,那麼三月餘下的時間我便只可以買$200的衣物。要是我又看中一件$400的衣服,那就只好不買了。當然,如果其他支出項目有盈餘的話,可從中提取額外需要的現金補足,否則便要等下一個月才購買了。

記錄和移動的步驟每天進行,到月末時...
  1. 點算各支出信封的盈餘,
  2. 檢查INCOME信封中的剩余金額和信封上記錄的提款情況,
  3. 點算CASH信封中的現金數量
便可以知道該月的支出情況。

系統還在測試當中,歡迎各位一同試用並提供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