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IDEA #198:Team-work不是“大曬”

常想做什麼不重要、別人如何評價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所做的,背後有充分的理據和考慮。畢竟,你不能將想做的事交給全地球的人評價,然後統計正反意見多寡後,才決定是否應該去做。

辛勤工作兩天,終於完成更新客戶服務網站的計劃書。意外地,寄出計劃書不到十五分鐘便被召進房間。一進去,部門主管便快速進入正題,說有兩件事要說,一件是"OK"的事,一件是"不OK"的事。

OK的,是計劃書提出的建議十分可行,基本上沒有反對。不OK的,是我沒有待與其他部門領導相討後便開始撰寫計劃書。用他的說法,幸好這次計劃書寫得還可以,如果萬一提議不可行、又或是公司突然調動priority(這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發生),那麼做計劃書的時間便變成浪費,影響其他工作的進度,即使計劃書只是用了兩天時間編寫。公司不是one-man band,應考慮對其他工作的影響。

從team-work角度出發提出批評,很難反對,但由於主管並不理解提交計劃書背後的用意(或許我沒有表達清楚),以致才提出不全面的批評。對此,我感到極度遺憾。

公司的核心問題有二。第一,時間要用來做緊急的事,由於每天都有急事,重要但非緊急的事不做,完全沒有問題。鑒於沒有預留時間做好problem-solving,結果出現大量rework。第二,任何事都要討論,公司小會議多,浪費大量資源。

提交計劃書的目的,是想整理一下自行構思與及在早前會議中其他同事提出的方案,作為往後討論的基礎。計劃書的建議是否用得著,完全不是重點。在已經完成手頭其他工作的前提下,花區區兩天整理好問題,作為討論的參考,亦不是浪費。即使公司一旦改變計劃,放棄更新網站的工作,裡面所提出的建議亦可以留待將來參考。不進行計劃,網站的問題依舊存在,亦始終會有要解決的一天。

只顧做眼前的急務,從來不給與空間員工主動進行"重要但非緊急"業務的公司,怎會有進步?季度收入怎會不只得預期的(無眼睇)%?

公司從來不重視計劃。不想縱容“什麼會議都在沒有預備的情況下開始、不作紀錄的情況下結束,然後匆忙開始進行工作”這樣的文化,是先交計劃書、繞過無謂討論的用意。或許上司見到計劃書的外觀,便覺得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來製作。對於這種誤解,只能報以一笑。

做的就要做好,是我的核心價值,亦已經向每一位高層書面表達過。對此,只求包容,沒有妥協的余地。我是老板的話,我會很感謝我公司有方向與我相反的同事,時刻鞭察我改善自己的不足。

員工無能(為力),可以離開,老闆則不可以。因此,做老闆的要時刻自醒自覺,能監察你的人就只有你自己。

並不同意小公司裡所有事情都需要經過討論才可落實,有些事只要公司提出要達到的目的和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在聽從下屬意見後,由老闆快速下個決定便可,無需“左傾右傾”,最終各人有各人的意見、立場,什麼都談不成。要談的話,就先做點家課才談。

很多時公司強調team-work,但這次事件並非team-work不team-work的問題,只是一名壞員工表演街頭行為藝術,顛倒事情先後擾民罷了。計劃書遞交後大可開個team meeting,CEO亦可以成立一個project team,和management team攜手一起改善客戶服務,讓Customer Service Team的同事能夠耳根清淨一點...

畢竟,合法的事只是不壞,並不一定是好。如無意外,這是我在公司裡最後一個負責的項目,很希望能把它做好,亦深信客戶會欣賞當中的努力。有限的生命,應該花在更有意義的工作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