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IDEA #195:不按章工作



週末,與新認識的朋友談天論地,論工作、論生活,發表了不少"偉論"。其中一個是:不依章法行事。

世上很多事情依正途其實很難解決,small evil can do big good,用點旁門左道,將戰場轉移到對方沒有優勢的地方,反而更省力有效。這是我在一所猶如Band 5的Band 1中學學習七年之後體會到的道理。

朋友的上司和我公司的管理層一樣,都是以Bottom-up模式思考的人,永遠只能說明手段(我想要一隻雞蛋),不能清楚定義事情的目的與及想達到的目標(你要蛋來吃還是幹什麼?你想要的蛋要有那些特質?),每每在下屬呈交工作以後,才懂得說這裡不妥、那裡不妥,要你陪他做著想(走りながら考えろ)。對於朋友和我這類以Top-down模式思考的人來說,實在是難以理解。

當然,腦袋這樣運作對方也不想,正如對方不明白為什麼叫我工作時,我總是問些對他來說虛無飄渺的問題一樣。不過,做事的是我,任何人總不能以自己不理解的方式去思考和工作。所以,唯有自私點,換個游戲方式,迫對方讓步。

論權力,當下屬的一定處於下風。幸好工作交不出,最為受害的必然是公司。所以在死線來臨之時,即使你如何不滿下屬的作品,在大部分情況下你仍得接受。有,總好過沒有。因此,“時間”是面對這類型的上司時,最有效的暴力。時間武器用法很簡單,但你需要對自己的工作質素有絕對信心。

由於對方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無論你交什麼,什麼時候交,他都會不滿意;就像你不知道自己想幹甚麼的話,那便無論做怎樣的工作都不能讓你滿足一樣。由於不滿需要時間([看成品>不滿>修改成品>不滿]x N次),只要不給予時間,對方的飄忽便無用武之地。

不給予時間的方法是先邀請這類上司相談,從那些不清不楚的說話中建立對工作目的的假設(他似乎是要雞蛋來做復活蛋),然後用我認為最能達到該假定目的的方式來完成工作,並在最後一刻才呈交作業。文件工作的話,遞交的格式必定是PDF等不能夠隨意修改的格式。

最後一刻才上繳工作,上司只能有要和不要兩個選擇。硬要修改的話,我不介意加班,至少我能迫你看一次成品便要決定你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某高層雖然滿意我的作品,但仍不得不說句
“次次同你合作D野都唔改得...”

然後我又一句
"你要改咩我即刻幫你改,你依家睇,我等你!"

依正途,可以先將草稿交給上司審閱,又或是propose一個工作目的和方式。問題是,你提出一個藍圖類又或是原則類的東西,對以bottom-up模式運作的人來說都不是成品,他們完全無法思考。看著這些虛無之物,他們亦不能給你實際的意見...

即使你是bottom-up的人,有的事情還是要去學習。說到底,建房子就是要畫圖,不懂畫圖也就不要當建築師。你硬要看到實樓才懂得說這裡住得不舒服那裡住得不舒服,那別人就只好依他自己的理解來給你建。

安田佳生社長(日本Y-Cube人士顧問公司)說:

漫然と仕事をしているだけでは、自分の悪い癖にはなかなか気づかない。「目的は何か」「仕事とは何か」、そして「顧客」「効率」「信用」「勤勉」「努力」とは何かと深く考え、自分なりに定義し直そう。これにより自分に内在する問題が浮き彫り(うきぼり)になる。改善のヒントが見えてくる。

漫無目的地工作,只會令自己對自己的問題麻木。徹底思考「工作到底是什麼」「工作的目的是什麼」,「顧客」、「效率」、「信用」、「勤奮」、「努力」到底又是什麼,才能夠看清自己的內在問題,並找到改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