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IDEA #184:得就係得

經濟不景,很多人選擇安全至上,保住工作,有的人則繼續尋求理想。

很快,妹妹失業已幾個月。她是個比同年紀的女孩子要成熟的人,在之前當管理見習生的一段日子裡,似乎找到了怎樣的工作才適合自己,每天工作到夜深的生活,亦不是“我的志願”。

上星期三前往某上市公司面試,過五關斬六將後,深得would-be boss的欣賞。的確,80年代出生的“小朋友”很少有她的經歷和成熟,但同時又能保持小妹妹的活力,不像她哥哥那樣是個“老人精”。

查問家宅出身以後...

“這職位我最多只會給你11k,那你會給多少家用?”
“我想也要4k-5k才夠。”
“那你會否不夠用?”
“嗯,在行內我是出名的'han妹'啦!”

簡單而真誠的答案。真誠而又懂靈活變通的人demand over supply,怎會失業?

人事中介公司說她經常轉換工作,客戶不喜歡。常轉換工作不好,是舊時代的想法,如大前研一所說,“新大陸では社員の定着率で会社を計らない”、在新時代裡,員工越穩定的公司其生存能力越低。我想,最重要的是人格。經過深思熟慮以後轉工,沒有任何問題。

無論如何,接見她的高層都給了她一個滿意的笑容與及進入下一輪面試的機會。

無論經濟好壞,生命和時間都照樣流逝,實不應因為短暫的經濟環境問題和一些普遍存在的偏見,而采取消極態度。“做住先啦”,不是負責任的行為,正如你不想你的老板對你說“請住你先架炸”一樣。

今天是第二輪面試的日子,相信即使有五輪面試,也一定難不到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