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IDEA #182:眼睛看不到的,才是重要

護士朋友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任何心事秘密,我都會如實告訴她。不過,護士有個不良嗜好,就是喜歡儲存物件。大小紙箱、文件、衣服,布滿客廳。(壞)話雖然是這樣說,但我們沒有任何人能夠、或應該去否定某些事物對他人的意義,因為重要的東西,肉眼看不見。

“單單那一朵玫瑰,比你們都重要,因為她是我用心灌溉的花兒。”

這是《小王子》中描繪的一個畫面。對於小王子而言,這朵玫瑰花為什麼這麼特別?因為他花了很多時間照顧她。所以,這已經不是一朵普通的玫瑰花,而是心之所繫的重要生命。

事物反映出你的心。重要的並非事物本身,而是事物存在的過程。所以小王子說:“重要的東西,肉眼看不見!”

世上一式一樣的事物很多,但即使是相同的一件衣服、一首歌,對不同的人都有獨特的意義,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以獨特的過程,與這些事物相知相會。豐富我們人生的,或許就是這些看不見的過程。

小王子與狐狸相遇,小王子問:“什麼是建立關係?” 狐狸回答說:“對我而言,你和其他的小男孩沒什麼不同。對你來說,我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但如果你馴養了我,對你來說,我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

人與人在建立關係之前,各不相干,另一個人的存在,既不美好,亦不是壞。由於人與人的相遇,彼此才開始建立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見的關係,那關係才是美好的。一件事物,會因為你用心栽培而變得獨特;一個人會因為你心中的掛念而變得別具意義。

我是個會玩弄音響但同時又會與公仔“談心”的男孩。在絕大多數人心目中,這是無聊"低能"的行為。但請記著,公仔只是眼見的東西,它代表著眼睛所看不見的、更為重要的東西,這東西只有當時人知道、只有當時人明白。

希望在你的人生中,也能找到一些即使別人看來是毫不起眼的,但對你而言卻是獨一無二的人和事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