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IDEA #181:會解雇人的才是好公司

2008年很快就要過去,又是訂立新一年目標的時候。訂了的目標,雖不一定能全部實現,但能夠切實的描繪自己的未來,本身已經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早兩天地鐵發生故障,慢駛,剛好可以思想一下想做的事,並將其寫下來。此外,亦在全力閱讀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著作,了解未來社會的發展方向,以協助制定個人發展的路向。

很快,在公司已經工作了兩年。總括來說,這是家富人情味的公司,絕大多數同事和老板均是一等好人,只是有的“指導性思想”我不敢苟同。

工作對我來說,是體現個人價值的活動,賺錢乃是其次。我的價值是愛、誠實、感謝:愛身邊的人,當個好人;時刻感謝幫助、支持和欣賞自己的人;不論自己的角色和地位,真誠如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法律有問題的我必定會提出修改,但修改完成前,必定奉公守法。

希望公司變好,但以下的主導思想和基本因素不改變過來的話,能夠多生存多十年的希望不大。畢竟未來是個充滿未知的時代,沒有強健的體質和清晰的路向,將難以應付日後的挑戰...

  1. 能進來的人都盡量不解雇,能力不足的作內部調配,給與適當的工作(這是CEO在內部論壇中明確說明的)
  2. 很多事不用定義得太清楚,工作才會靈活
  3. 年度目標訂得越高越好;公司越大越高興;顧客說要什麼都說OK最好
  4. 老板要這樣做的話,也就跟從,不要挑戰;前人是這樣做的也就繼續這樣做,總不會錯
  5. 縱容一些人好管閒事,阻礙正常運作,在指導員工不要吹毛求疵和micro-manage的同時,將此兩種精神作十倍發揮
  6. 不放權,沒有career path

世界上很多的問題有如娼妓問題般不存在解(Solution),除非你能夠改變某些基本因素,例如每個功能正常的男人都獲分配一名妻子/伴侶,或令男人沒有那方面的需要/喜好(我和護士朋友稱它為Problem No. 4,第四類問題)。以上列舉的問題有的不存在解,但大多數卻是可以改善的。


(1)公司的員工無論好壞都加以保留,不可能組成精銳的部隊。此外,人越多,每個人能得到的權限和資源也就越少。權限和資源是讓個人得以成長的重要因素,個人有成長,公司亦會有所得益。每年淘汰員工,但仍能保持業務增長,才是理想。

(2)敢說公司從來沒有一個項目賺錢,核心問題在於高層不重視文件工作,不願意清晰定義用戶需求(User Requirements Specification)和項目範圍(Project Scope)。Clarity makes things happen,應先定義清楚問題,然後以時間和預算作為籌碼進行談判和取捨,而不是將馬車放在馬的前面,因為有的事不想做、做不到,所以支吾以對,又或是將對方的合理要求說成是愚昧。

(3)常識說things don't get done if people don't do them,無論目標訂立得多偉大,沒有人做的也就永遠不會達成。開個Excel表,比較達成年度目標的預計所需工時與及實際可提供的工時,便知道哪些做得了、哪些做不了。如此簡單的功夫卻沒有人做,就連一個能顯示全公司所有工作的master schedule都不願意做,有如地鐵主控制室裡只有追蹤荃灣線列車行使狀況的顯示燈,而沒有追蹤港島線的顯示燈一樣。指示燈不完整,又如何能有效調度和指揮?

(4)員工做得不好,老板有責;老板做得不好,員工有責。每個人都需要其他人的反饋,明知高層錯了中管都不作聲、不監察,給你工資來趕什麼?

2007年2月,CEO對我說:“成日都諗'講佢都唔會聽、唔會改',其實唔係咁...” 先不理說話是否可信,但至少他是個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願意聆聽、願意學習的人。老板,都是人,沒有什麼可怕。

(5)此問題不存在解,也就不作討論。引述某高層:“對於呢個人,我無乜可以做...”

(6)同上。

2009年,希望能轉職一家更有common sense的公司。在此之前,我還是會用各種方法去影響相關人士、帶動轉變,能做到多少就做多少。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唔怕你老闆們睇呢個blog咩?
上星期, 我公司COO同我都有討論過近似問題. 減薪, 炒人兩者之間一定要做一樣的話, 炒人相對比較對公司好.

因為減薪只會影響工作表現,士氣等等. 但如果炒人, 而增加留在公司服務的員工的工作量及褔利會好DD.

不過每間公司情況唔同,好難有標準...

josie

Claudio Li 說...

即使老板在面前,也會表達同樣的意見。人不會對一些完全失去希望的事物事物發表任何意見。我是老板的話,有人說關於我公司的事,我會感到欣慰。因為,那代表我不是孤軍作戰。

經濟不好被解雇,代表實力不夠,是停下來檢討自己有何不足,定出未來路向的好時機。解雇,鼓勵留的人努力向上,又告訴去的人要好好裝備自己,也逼使公司從新審視業務和人事,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好事。

錢不夠,少花點,是消極的做法。錢不夠,將錢花在最值得花的地方,才是積極。

謝謝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