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IDEA #380:愛心的讚賞

這幾天,都為著工作上要“重新上路”而忙碌,要寫很久沒有寫的信,學習以為已經學會的東西,也要打破很多觀念。改變思想和性格並不容易,因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就如沒有人會割破自己的皮一樣。這時,就只有借助醫生的放大鏡和手術刀,幫忙挑出皮膚裡的細刺。

以前,一位我心儀的對象說“你這個人沒有什麼好,除了肯聽意見”。雖然沒有被選上,但這句話至今我仍然記著。Remain teachable,也是最近體會到的一項重要質素。

五十後前輩說我們八十後都Over-confident,以為自己的東西做得很好,能出大場面。無可否認,這是我們的教育所灌輸的,自己也不自覺。我們所得到的贊許,可能只是別人選擇性的鼓勵,而並非事實之全部。因此,看清楚自己的“真相”,對於八十後來說便更加重要。

不過,我仍相信八十後只要能克服一些過於理想化的思想,就能成為對生活和工作有熱情的一群。覺得自己很好,在網上分享自己的作品,給別人欣賞之余也自我欣賞一番,是八十後特有的嗜好。YouTube得以盛行,也可能和年青人喜歡Show-off的特質有關。

喜歡表現自己,如果是出於“自我提升”(我要讓人覺得我好,所以要努力),或是“分享”(我的東西很好,希望別人也能享用)的動機,我想是好的。不過,要時刻提醒自己客觀看待自己,有心理准備自己覺好的,別人可能覺得不屑一顧。要客觀看自己是非常難的,所以要remain teachable。

轉眼間,音樂甜品放送已有三年了。一份工作如果做滿三年,只能算是僅僅合格。所以,還沒有資格說“我的音樂很好”。在這個時刻,如果有人聽了覺得舒服、覺得快樂,又或是受感動去學習樂器,享受音樂,那就算達到目的了。

八十後成長於相對富裕的環境,擁有很多上一代沒有的幸福。既然擁有多,就應該分享;分享,就是愛。願我們希望得到的讚賞,是因為我們的愛心而來,而不是因為我們的自信心而來。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