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音樂甜品 #55-56:油牆假期

轉眼間,數天的復活節假期便過去了。雖然沒有像同事、朋友般出外遠行,但假期還是過得很充實。

第一天
周五是受苦節,如其名,乃紀念耶穌被釘受苦。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所以復活節便有三天假期了。當然,耶穌受苦並不是為換取我們的三日假期,以刺激經濟,而是去換取我們的生命。

受苦節晚上參演了教會的短劇演出,而我扮演的就是復活節的主角耶穌(因為夠瘦)。自覺沒有資格飾演如此重要的角色,畢竟要演活一個承擔人類所有罪惡和痛苦的角色,心裡還沒有那種胸懷。在台上被士兵用粗麻繩捆綁,然後“吊”在假的十字架上,感覺並不好受,更不要說是真的受刑了。

我常反復思想,若聖經故事與及聖經裡的耶和華上帝,是人類虛構出來的話,作者絕對不會用如此“低能”的方法,去顯示一個神的能力。用人的思維的話,首先神應該不會死,其次就算要死,也應該死得“好好睇睇”。所以,能設計出如此反人性的死法的,不可能是人。正因為這個被釘受死的方法是如此匡謬,信耶穌並不容易...

劇本寫得很好,演員也非常用心。有觀眾表示看後心中得到很大的鼓舞,很是欣慰。雖然要啟動自己的感情,還需更多努力,但看到自己覺得仍然不夠的付出,能夠打動別人,讓人重得生活的動力,感覺是滿足的。

第二天
周六沒有什麼特別節目,只是去鍛煉一下肌肉,讀讀書。到書局一次過取走兩個月份的雜志和書籍,感覺很實在。很高興地震並沒有影響書籍的附運,三月訂購的四月照常送到。其中一本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本。以往讀過不少談訂立目標,努力實踐,就能達成夢想的理論。不認為理論行不通,只是有個大問題,就是“我應該訂立什麼目標”,又或是“我應該根據什麼來訂立目標”?

信主後,我可以說“根據上帝給我的計劃來訂立目標”。但問題又來了,上帝想用我的人生達成什麼事呢?祂沒有開聲說,用耳朵的話我聽不到。我只知道祂常會透過環境、事件和時間的吻合度、與及其他人的意見去說話。所以,我要做的不是憑空或憑喜好隨便訂立一個目標,然後勇往直前,而是透過每天的生活,用心“靈聽”。



而這一本名為“29歲開始的人生戰略筆記”的書所解說的,正是一個系統性的方法,去透過記錄每天的成功、挑戰、與不安,去可視化生命的軌跡與個人處境,從而再根據這些資訊去逐步訂立人生戰略。

我想作為信徒,這種bottom-up approach比一般成功學所倡導的top-down approach,更符合上帝的心意。一向贊歎日本仔建立系統的能力,這也是我讀過唯一一本能解答“我憑什麼訂立目標”的著作。值得一提的是作者雖然年僅35歲,但已經是SAP的高層,實在佩服他的洞見。


系統流程圖(點擊放大)


第三天
周日又是崇拜的時間,和話劇的編劇兼導演一同獻詩,感覺榮幸。隨文附上聚會的現場錄音,如果你不知道教會星期天到底再幹甚麼,那不妨一聽(見Playlist)。你會感受到教會是一個充滿音樂和喜樂的地方,即使裡面的人和外面的可能同樣的“壞”。

這天又有七位先生小姐受洗加入教會,每一位臉上都流露出幸福的表情,就如當天的我一樣。所以,特別用了最幸福的笛聲,獻給在場幸福的每一位,與及那幸福的源頭。

第四天
年初起便想重新設計一下家居環境,減少工場的感覺。家居設計,沒有什麼章法可言,可以天馬行空,加上家裡電線特多,是一大制約。如此艱辛的工作,還是交給專家代勞吧。

作為“家庭圖書館館長”,首要工作是電子占據家裡大部份空間的文章和書籍,然後想出一個系統性的方法,讓我

  1. 知道要找的是哪筆資料的時候,資料能很快跑出來
  2. 在我不知道具體要些什麼資料的時候,能提醒我“喂喂,你有這樣的一筆資料,三年前儲存下來的,可能對問題X有幫助”

功能一Google做到了,功能二由於非常個人,還沒有系統能做到。如何避免忘記我原來有可以協助我解決當前問題的資料,是一直思考的難題。如果我的文章和書籍只有數十件,問題不大。但當你要管理的是一所小型圖書館,問題就變得非常明顯了。

每次整理文件,都會找到寶,發現原來我有這樣這樣的文件而忘記了。忘記了,也就不會去搜,不搜自然找不到,搜尋功能如何強大都無用武之地。用了一整天思考這個問題,頭緒是有一點,但還需一點trial and error,才能有定案...


訂閱錄音室

1 則留言:

聶希聲 說...

每次執野都執到寶,我都試過,其實一直都想方設法解決,惜隨著資訊量越來越多,每次翻看只覺空有寶山,不得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