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IDEA #296:講不出的路

下班,和一位媽媽級的同事一同乘坐地鐵。我回家,她去讀神學。路上談起她的兒子,聽起來性格很像我,不喜歡走現成的路,喜歡自己修橋搭路。所以媽媽問兒子將來想做什麼,兒子一句都答不出。因為他們想做的,尚未有名稱。對此,實在身同感受。

技術寫手是個非常適合我的工作,但感覺上還是差一點點什麼似的。晚上,繼續思考“最適合我的職業是什麼呢”這一問題。問題並不新鮮,但總想不出結果來。以往想不出,現在也不見得會想得出。想不出,代表見識不夠,需要增廣見聞。另一方面,找個role model,跟著他的做法照做,反倒更好。

雖然,理想職業我還沒有找到,但可以肯定的是:
  • “Being special”是我的核心價值和推動力,多人做的我不想做。
  • 我極喜歡“平亂”,即使看到你亂我會有很多意見。
  • 我是個懶人(字寫得多不代表勤奮),但喜歡自己做多於叫別人做。不是信不過別人,而是因為...
  • 我將工作視為表演,不喜歡默默耕耘。表演的特性是:一定要“靚”,和“一做就要做對”。
  • 我喜歡處理超複雜抽象的事物,但同時我愛做精品。
  • 我喜歡在高科技器材旁邊放上公仔,平衡一下氣氛。
  • 做的要對別人有益處,尤其是在精神層面。畢竟物質實在已經太充裕了...
  • 參與工作的人數不要太多,好讓精力用在做事而不是人事上。
  • 很多人看不開的時候都喜歡找我聊天。
  • 有朋友說我說話用的比喻很“抵死”。
  • _朋友說沒有見過如此特別(特別奇怪?)的人。
  • COO說我是很特別的員工(特別多意見?)。
  • 我喜歡“撈過界”(政府機構最害怕的事)。

能滿足這些條件/性格特質的工作又是什麼呢?如沒有,如何創造呢?

一些冷門但很有趣的工作:
  • Professional Organizer/整理顧問 (美國和日本才有的職業)
  • 文具/筆記本設計師
  • 專做PowerPoint的人(McKinsey等顧問公司才會需要專門的人去做這工作)
  • 圖解Consultant(日本才有的工作)
  • 中小企業診斷士(同上)
  • 大人繪本作家(同上)
  • 男秘書
  • 展覽設計
  • 內容網站主管
  • 用戶界面設計師
然而,多數香港都沒有...

路,不容易找,更不容易創。幸好,即使世界上有很多“唔係路”的工作,我們還有一條已經一早修好的耶路(不是椰汁西米露)。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首先,介紹一下自己,我是個忠實讀者,發現先生的企業評論相當有意思,據觀察先生在公司已經做到了圖解高手,企業管理評論家,整理方法評論員,筆記本超級用戶,音樂繪本創作人,而且您像捍衛宗教般捍衛著您的工作編碼術,得到了CEO的賞識,同事的配合,還擁有一班女性崇拜者,我想說,如果不是完美主義者,應該知道知足常樂。相信耶穌會在不久的將來,為你修好這條路,最近天災人禍太多,耶穌忙不過來,下一個才輪到像你一樣千千萬萬有理想的年輕人!為你打氣!


Professional Organizer/整理顧問 (美國和日本才有的職業)
文具/筆記本設計師
專做PowerPoint的人(McKinsey等顧問公司才會需要專門的人去做這工作)
圖解Consultant(日本才有的工作)->在現在的公司,
中小企業診斷士(同上)
大人繪本作家(同上)
男秘書
展覽設計
內容網站主管
用戶界面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