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IDEA #266:向左走,向右走

不久前,打賭說將有人於年底前離職。今天終於確認,要離開的不止一位,而且都來自同一個部門,當中亦不乏高層。

中午,與其中一位將於月底離職的高層共進午餐。在之前的交流中,得知她對性格理論頗有研究,亦清楚了解每一個下屬的性格類型,不愧來自大公司,閱人無數。她最得我尊敬的不是背景和學識,而是感言直率、不怕挑戰權威的性格。當然,道不同不相為謀,最終亦只能離開。

公司論壇,常有我的足跡。
她問:“你覺得你說話很直率嗎?”
我答:“在我的職位來說,我的說話已經很直率。
她問:“那你覺得我直率嗎?”
我答:在你的職位來說可以再直率一點。
有的說話,出自我口中,會變得沒有說服力,公司需要的是一個有分量的人去調和陰陽,畢竟性格柔弱和做事缺乏目的意識的管理層太多,事情總是往一面倒,容納不了不同的意見。正如同席中的另一位同事說,公司比很多地方來說已經很好,但因為陰陽失衡等內部問題,而發揮不了應有的實力,實在是一萬個可惜。

談起性格,大家都認同在公司裡不少人都在壓抑自己的真性情去迎合其他人,尤其是你的老闆。在壓抑的狀況下,我想沒有人能發揮出他應有的實力來。所以維持“對等關係”很重要,盡量既不壓抑自己,又不讓別人感到壓抑。

我要完美的,你不能叫我不完美,那樣我根本發揮不了;我是思考型的,你不能叫我先做再想,因為我的腦袋不是這樣設計。音響電路設計裡也有類似的東西。調整音色,可以用Active Equalization電路(調高要強調的頻率),也可以用Passive Equalization(先調高所有頻率,然後壓抑不想強調的頻率以突出想要強調的頻率),由於零件配置不同,你永遠不能叫後一種電路用前一種電路的方式運作。

晚上繼續外出用膳。

“飯腳”和我一樣,說得自大一點都算是出身名校,不是考第一就是第二,無論在學校或公司,重要的工作必定有自己的份兒。不過,對方卻經驗過間接因為自己的聰明而影響到和上司的關係,其上司更因為事件,說以後只會聘請二流大學的人,一流大學的永不錄用。

正如我常說的,與其競爭和爭勝,不如“不戰而勝”。聰明,不一定是恩賜。原因很簡單,在聰明人面前,一般人便變成“弱智”,有誰喜歡自己是“弱智”(尤其是上司)呢?在聰明人面前,普通人的自尊也就受到壓抑,也就要反抗,去維持自尊。維持自尊是維持精神健康的自然機制,不能亦無法放棄。因為聰明,而壓抑別人,抬高自己,無論有心抑或無意,都不好。

除了才智,更重要的是堅持立場。在組織內工作,最難的不是做好工作,而是如何去克服一些不是基於理性思考又或是因為個人喜好而來的阻力。明明客觀上比較可取也有例證說明是比較好的做法,會因為這些精神因素而受到阻撓,令你的“智慧”不能得到彰顯。此等精神因素由於涉及自尊(我的前任上司總覺得自己的做法最好,你必須要跟從,任何數字和例證都不能說服她),任你多聰明也無法移除。

面對要維持自尊,雙方都無法改變時,只有嘗試將視點移到另一個層次上(如事情的目的)。你的電路設計沒有錯,只是我的電路設計不同,而對此我並無選擇權,正如你亦無法用我的方法去行事。用我擅長的方法,至少能完成你想做的事,達到目的,只是方法不盡如你想。那你決定做還是不做?就是我的談判方針。

公司組成的目的,不是讓所有人向同一個方向走,而是互相補足,發揮組織的優勢。你向左走,我向右走,地球是圓的,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