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揾錢方法多

過去的週六出席了朋友的生日會,這是暫時我參加過最高價和最高興的生日會。從中感受到自己所認識的很少,所接觸的亦只是社會中很少很少to the power N的一部分。隨之想,到底是將自己一直在做的做得更好,還是改變一下方向,待找到更多可能性的時候才去抉擇?

生日會在中環一個叫Billion Place的地方舉行。第一次去,不知怎樣稱呼這種地方。那裡的名稱是Beverage and Training Centre,生日會主要是以食為主,廚師兼老闆會在你面前烹調當晚的菜式,上菜時會簡單的介紹一下菜的材料和特色。接近最後的幾道菜時,老闆調製了兩種不同的Fruit Punch給我們,很有特色。小時候心臟有問題,不能喝咖啡和酒類,這次一喝喝了四杯,感覺良好。


入口處


為了提早準備一下生日會的節目,我早了半個小時到達。進去以後,便遇上老闆和主角的朋友。老闆是名印度人,由於已是第四代在香港生活,廣東話說得非常好。當晚我會表演長笛助慶,三人談了一會兒天後,我便熱一熱身,吹了一首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老闆每天都接觸不同的人,見識得多,話題也多,面對我這個悶蛋,也談得上幾句,即使他不知道我拿在手上吹的是什麼東西。席間表演了四首情歌,大家都很是雀躍,比生日的主角更加高興。

對於食物我認識不多,總之都是很好東西,弄得很用心,尤其喜愛最後的甜品。在嘗Fruit Punch的時候,老闆開始進行他的Training,他教的不是一般的東西,而是出老千和心靈感應。他用啤牌表演了幾種出千的方法,準繩度其高,要拿什麼牌就有什麼,派牌也可以隨意派個同花順出來,令人歎為觀止;即使手不觸摸啤牌,也能夠透過向另一個人發號施令來抽出四張A,證明了電影所看的特技真有其事,不是虛構。他說要做千萬富翁,他隨時可以,只是他不想騙人。

最有印象的還是那個心靈感應游戲。玩法是將九張牌背朝上的放在台上,分三行,每行三張,然後邀請一位女性敲打其中一張牌,其後邀請她的男朋友或相熟的男性朋友去猜到底女孩子敲的是哪張排。據老闆說如果兩人關係深厚,兩者的腦電波便會互相共鳴,當男性將手放在牌上逐一感覺的時候,便會對女朋友或相熟女性朋友所敲打的牌有特別的感覺,而這種感覺是女性所沒有的(所以他請男孩子去猜牌)。

結果,在場的兩對情侶和一對相熟的異性朋友,都能成功猜中。由於每一次猜只有九分之一機會猜中,玩了三次三次都猜中的機會是729(9的三次方)之一,實在很難是巧合,加上老板親自表演猜牌,亦一次猜中一位女孩所敲的牌(據稱他腦電波比較強),所以當晚出現四次連續猜中的機會是6561分之一!難怪主角感歎說她以後都不唸science了。的確,世界上科學也解釋不了的事實在太多。唯有相信人之間有超越物質的聯繫,因此才會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另一半。由於找到的機會是那麼的小,也許那個人根本不能用主觀意願的去找。遇上了的時候,你會知道。Steve Jobs說過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見IDEA #125)”.

老闆年青時在懲教處當獄卒,遇見過很多犯人。由於工作刻板,獄卒和犯人們其實都很喜歡互相傾談。出千便是從一名專騙女人錢,在八十年代能夠單靠騙女人而擁有六千萬身家的犯人身上學回來的。老闆很詳細地說了那名犯人的經歷,並從犯人的經歷總括出想一個女人向自己死心塌地的方法和原則,與及“揾錢”到底有哪些方法,也告訴我們如何在半個小時內賺5000元。

他所說的我沒想象過,沒見過,當然亦沒有做過,感到震撼是理所當然的。聽他說的時候,現場沒有一點聲音,是一種寧靜的震撼。臨別之時(餐廳將會在本月19日結束營業),老闆逐一問過我們從事什麼工作,在場的一位女孩叫他猜自己的性格,老闆只是說了一句

“你地都係好人,乖乖地番工啦!”

聽了很是感動,說了那麼多,結論還是叫我們腳踏實地,當個好人。先不論合法與否,以他的技術的確能賺大錢,但他尊重自己的人格,只是將絕技作為非商業用途,他用自己的生命,告訴我們世界上有的選擇會高速帶給你財富,但最後還是要依從自己的心。“我不趕是因為我不想,不是我不懂”。選擇開餐廳,每晚接觸不同的人,看著別人渡過歡樂時光,其實不就是很快樂嗎?遇上我們這班好人,會對自己的食物和經歷感到欣賞,還有能聽到即慶表演的冧歌(失禮失禮),又是另一種的快樂。看著老板的經歷,似乎看到了一點方向。

開放式廚房,家庭式裝修

最近,在別人的鼓勵下,報考了政府的AO。其實從來沒想過要當政府工,雖然我喜歡慢慢做,興趣不算廣泛,給人的印象是個悶蛋,說話也很“正經",性格也不活潑,當政府工作理論上最適合不過,但心底裡我清楚知道我喜歡一份工作不當超過三年,不要每天都做相同的事,也喜歡“撈過界”,即使不是經理和經營者,也想從高處看事物,不喜歡被困在同一個工作同一個部門裡。

所以,公司發生的事即使和我沒有直接關聯,我也喜歡問過究竟,甚至找老闆談天,胡說一番。即使別人覺得我的看法片面和不夠成熟也沒所謂,最少我有說出來的勇氣和有嘗試去了解問題的動力。年青人沒有經驗,不靠胸前的勇字和一股傻勁,哪靠甚麼?

我不大聲說那些即使是錯誤的看法,別人不會知道,也就不會指正,也就不會有學習的機會。“撈過界”和“八卦”就是為了製造學習的機會。政府組織大,規矩多,不能“撈過界”,實在於心不合。以我的性格,不合意的都不會做得好。做得不好的,也就不要碰。

最近,一本叫“從AO到Freelancer”的書在熱賣,作者以前是一名政府AO, 後來竟選擇從事自由業,放棄很多人考也考不進的崗位。讀了不多,但有共鳴的地方卻很多。從餐廳老闆的經歷中,我感受到一點東西,但需要點時間讓它沉澱...

我在想...
  • 我喜歡變,不喜歡穩定,練習音樂,也不會每天都一樣
  • 我喜歡工作內容中有“美”
  • 我可以長時間獨處
  • 我有興趣了解組織的運作,但不喜歡組織的運作方式,因為組織中有organizational diseconomies,還有永遠解決不了的人的問題
  • 很多人會找我談心事,且大部分人我都能很快掌握他們的心意和感受,就如餐廳老闆一樣...
  • 我擅於和身邊的人逐一建立關係,也能夠在很多人面前發表有吸引力的演說,但不擅於和一大伙人發展友誼
  • 我性格不是外向,但喜歡表演,在台上發揮比在台下好
  • 我長氣,有很多話要說
  • 我對工作環境沒有要求,隨時隨地都能工作,但工具則不能隨便。即使公司提供的電腦不錯,我還是會將家裡的電腦帶到辦公室(Home Office 2.0?)
  • 很多人說我做的東西"靚",老板問我是不是一做就要做得"靚"的時候,我肯定的說了聲"是"
  • 選擇做什麼,我喜歡隨心,但做的過程要高度系統化,不得隨心
適合這個人的career到底是什麼?
==========
後記:
早前,一位擅於交際的朋友建議我多參與群體活動,練習一下和一大伙人建立關係,所以最近開始主動參加飯局和生日會。生日會中的人我只認識一位,其他的都是陌生人,是個很好的經驗。在此特別鳴謝朋友的提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