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生活報告

這個星期繼續“懶惰”的生活。懶,指的是沒有如前那樣頻密地更新錄音室,但在工作方面還是如常的勤力。

習慣了眼睛的毛病後感覺已沒有那麼煩厭,把電腦的字體調校成母雞般大小以後,閃光亦有所改善。醫生說暫時沒有做手術的必要,可以再觀察。不過,靈魂之窗還是要好好保護。

決定了會購買一台24''的顯示器,它要懂得根據室內光線自動調整光度到健康水平,把解像度調低(e.g.1280x960 > 1024x768)時不會“起狗牙”,還要能定時告訴我用了螢光幕多久,提醒我休息,照顧好我的眼睛。如此細心,當然只有日本仔的產品可以做到。

當了兩星期幕後黑手,研討會的演示終於預備完成,明天將會在五星級酒店與五百多名“有頭有面”的聽眾見面,當中包括徐立之。沒有接受過專門訓練,但有信心說絕大部分的聽眾都會留下良好印象。最終的完成品雖然只得區區九頁,但卻是過去兩星期每日早上7:40思考到晚上12:00點的精致之作。

早上上班,發現換了新鄰居。只是談了幾句,對方便邀請我家李太到她的單位作客。她和母親一樣常擔心會弄花別人的牆(她也是位租客),母親以前從事裝修相關工作,見對方同樣是“別人的東西當自己東西般愛護”的同道中人,所以特別“過她兩招”,交個朋友,並順道邀請對方參觀我家的電線和支架。原來,新鄰居的兒子和我一般敗家,而且還是行家!

今天的主題是“盡在不言中”。

在太子轉乘油塘線,在月台上面向迎面而來的一位女孩子,感覺很面善,想起應該是剛搬家不久時在同樣地點遇上過的。始終是陌生人,當然沒有傾談、沒有打招呼,大家只是站在同一個的扶手的兩邊,她看她的免費報紙,我看我的付費雜誌。相同的,是大家都那麼瘦小,都是給了個“之前好像碰過面”的眼神。

回到公司的電梯大堂,時間是9:10,腦中繼續構思演示的設計。碰到CEO和CEO太,CEO先是微笑說早晨,然後用表情加上動作,“說”了聲:你死!遲大到!。我報以一個微笑,表示“我知錯了”。

搬家以後,每天都乘荃灣線。無時無刻都是那麼擠擁,看書看不到、寫字寫不了、聽歌聽不清,百無聊賴。基於我睡不醒的天性,唯有避過高峰時間才乘車,遲到實屬必然。遲到不是美德,亦是不守規矩的表現,但我選擇了多一點思考和感受的空間,而犧牲一點紀律;工作也不只限於在辦公室中進行。從我平日的行事和彼此的交流,我想他亦明白這點。

正如市場部經理所說,能想出好點子,下午到辦公室外走走又如何?只要有心,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可以休息。最愉快的工作模式是:
  • Work as you play, play as you work
  • FlexiTime:隨時開始工作,隨時結束
  • Home office 2.0:將慣用並用得順心的工具帶到辦公室,at my own pleasure, at my own cost
只要不影響人便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