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IDEA #401:驚人策略

俗語說“越窮越見鬼”,事實真有其事。分享幾件工作上的趣事:

策略一:節約用紙
公司發了一封警告信便辭退同事,理由是工作態度欠佳。最後遭人告發無理解雇。老板命同事去找出罪證,結果證明被辭退的同事很盡責,結果老板不敢親自前往調解。勞工處和環保處相討後,決定發一封警告信就可以解雇。

策略二:開藥給健康的人
老板最近遂意派人特別照顧客戶資料庫中標示為“疏離”的客戶。除了銷售部要找出疏離者以外,客戶服務部亦需要做相同的動作。不過,對於客服來說,“疏離”應該是好事,為何要找出不打電話上來的客人呢?

如果我是醫生,病人很久沒有來看病,或許我需要致電問候一下,看看他們對於要生病有什麼困難,以至他們久久不用看病...

策略三:未吃完先收碟
最近的重點策略還有追數,此事亦已經於客戶之間流傳。於是,當同事致電客戶表示尚有欠款,客戶說:“做咩呀?你地公司加陣好唔掂呀?” 所以,如果一個侍應問你:“先生,唔要架喇可?”,你可以說:“做咩呀?你地餐廳依家唔夠碟用咩?”

策略四:左手拿食物,右手...
每個部門都要自負盈虧,做profit center...
老板說:“你追數要惡D!”
同事說:“我怕得罪客人...”
老板說:“得罪客人最壞有咩後果?”
同事答:“唔買野,更加無錢囉!”
老板說:“叫人買野係邊個責任?Sales嘛!”
不禁問,財政和銷售不是屬於同一間公司嗎?

策略五:培養全能型員工
部門又不斷再重整,當客服的去做銷售,當行政的去聽客服電話,以為如此就可以解決問題。或許家裡經濟出現問題,弟弟去煮飯,姐姐去修電燈,媽媽去扎鐵,爸爸去修補舊衣,經濟就會改善...

策略六:聘請全知型員工
培訓部主管說:“XX,你頭先無講呢個point!”
培訓師說:“喔!我唔知要講呢點播!”
培訓部主管說:“你唔知做咩唔問?”
培訓師說:“我都唔知我唔知咩,點問呀?”
所以,我們每個人在上班第一天,都要問上司:“我知我好多野唔知,你可否將你覺得我唔知既話比我知?”

策略七:不漏緣機
某部門經理公開問CEO部門員工不斷離開,部門未來方向如何?老板說:“員工的離開是因為找不到留低的理由... 你們要忍耐...” 所以,下次看到陳師奶,你可以說:“你個仔唔調皮果時都幾乖播!”


訂閱錄音室

1 則留言:

說...

第一次在claudio 錄音室留言.雖然離開了公司, 但這些'趣事'就好似小朋友發爛渣咁不斷越演越烈,對於一個小員工來說, 自問自己已在公司內盡忠職守多年, 現在看見發生如此事情, 心裡實在覺得可惜. 說真的講句,除了離開公司以外, 還有沒有其他選擇呢? 就如在Idea #398 裡說到 '解決核心問題的方法原理(可能?)很簡單 但很難執行'.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