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IDEA #400:七挑八選意中人(三) - 妻子要選比自己高的

今天午飯時間,得悉唯一負責系統測試的同事將於一個月後離職,雖然事前不難看到蛛絲馬跡,但對於越來越多人離去,心裡難免感到“幽暗”。我們的位置很近,但甚少交談。由於我是外出揾食邦,同事是午睡邦,記憶中一起吃飯的次數少於兩次。只記得我說他像工程人,他說他不想“像”,就如我是文人但心裡其實不想“是”一樣。

人長大了,對過往的選擇或會有不同的看法。如果一定不會失敗、一定找到工作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做音樂,到外國讀Recording Engineering,然後當個音響工程師。畢竟爸爸造模具,媽媽造船(沒有打錯,是造船,還是親自下手的那種!),兒子應該讀工科才對。

人生的確有很多困難而又不完全可以控制的抉擇,雇主和伴侶是其中兩種。公司好不好,沒有做以前你不知道,別人說的也不可靠。妻子丈夫也是一樣,沒有娶過來/嫁出去以前,你不會知道。母親嫁父親的時候,外公說“千撿萬撿,揀著個爛燈盞”,誰知幾十年後發現也不算差。

晚上聽台灣一位超級搞笑證婚人演講,他說了一個很不好笑的現象,就是當他問有沒有人從來沒有後悔選擇了現在的配偶時,十多年來沒有一人舉過手。我想問在拍拖的人,有沒有人從來沒有後悔選擇了現在的男女朋友時,舉手的人會多的是。結婚時覺得自己選對人的,我想占99.99%,結婚後又如何呢?

婚姻對還沒有進入去的人來說,有特別的吸引力,但從離婚率和“偷食”率(台灣數字:男性57%,女性4x%)來看,進了去的卻想跑出來。這似乎說明很多人都選錯了人,發現愛情婦/情夫多於伴侶。

俗語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明知壞男人就是因為壞得多,才懂得女性心理、才懂得技巧、才顯得吸引,都還是按耐不住要沖過去;明明不喜歡別的男人看自己的老婆,都依然要娶個“靚女”。而另一方面,又有人刻意選個自己也接受不了的“惡女悶男”,以為會更加安全,結果婚後高速後悔。

對於擇偶,大家都沒有安全感。那麼要有個好妻子好丈夫,應該如何做呢?

有女生願意的話,我會這樣選:

妻子比我高,我說話要抬高頭;
因為要抬高頭,所以她在上我在下;
因為她在上,我不敢大聲對她說話;
因為我說話溫柔,她不得不溫柔;
由於兩人都溫柔,所以我們無法吵架;
因為不吵架,所以不會因為口角繼而動武;
因為不吵架不打架,我看不到她的黑暗,她變成一個好女人;
因為不吵架不打架,她看不到我的黑暗,我變成一個好男人;
由於她是好女人,所以我愛她;
由於我是好男人,他尊重我;
結果彼此都得到自己需要的...


一位前輩說:
“沒有結婚前,眼睛要睜得大大的,要看得明白。但結婚之後,從第一天起就要不求明白。作丈夫的,作妻子的,乃是越癡越聾,越好。”
(倪柝聲: 屬靈的操練)

如果你明白這裡所說的,請將文章分享出去!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