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IDEA #391:進攻防守

感謝上天恩賜和父親遺傳,公司裡不時有人找我談心事。記得父親服務的公司剛成立時,老闆也會找他談家事。雖然老闆現在今非昔比,基於身份考慮要劃清距離,但公司裡的年輕同事依然會找他談私人感情問題等。或許我們兩父子都是談心節目的主持人。

由於我喜歡分析,所以也很樂意聆聽別人的故事,並且給與經驗範圍內可以提供的建議(評論家?)。當然,如果是女性的話,多只想找個人聆聽,並不需要任何建議。但作為男性,我只是想:聽了你當然會感到舒服一點,但當情緒冷靜下來以後,還是要實質上去解決那個問題。男女之別,或許是遇上問題的時候,男人會先拋開情緒,想辦法去解決,女人則先解決情緒,再解決問題。女性上司都是,你不容許她疏導情緒就和她談解決辦法,她會發癲。
“經理乖!給你一個毛毛兔。告訴我你哪裡感到不舒服呢?” 她就不會生氣。


一位做事非常有系統的同事常會連續頭痛,歷時幾個月到大半年不等。傾談以後發現“問題”來自她上司和上司的上司都是行事有衝勁但沒有計劃的人,以至下達的工作指引每兩三天便改一改,令人無所適從。同事企圖從上司的指引中找出一些中心思想,但由於根本不存在,所以找不到。一個seeking for order的腦袋長期處於disordered的環境中空轉,也就出現毛病了。

同事的解決方法除服藥以外,就是在工餘時間多做靜坐冥想,希望讓內心變得寧靜,少受上司的混亂影響。工餘活動是好的,但基於宗教信仰問題,我不贊成冥想類的活動。而從實際角度看,了解負面情緒發生的機制,然後減低負面情緒發生的機會,比發生了以後才去疏導更有效。


就同事的個案,我想有幾個方法可以嘗試:

1)改變想法:有的問題是公司文化和上司個性問題,不要企圖解決。如梁錦松所說,商界做法不能帶進政府。有時人內心剛硬,不承認自己的不足,也就只能等他有一天自食其果。不強行做沒能力做的事,腦袋和情緒負荷就能減低很多。




2)防守:調整自己的反應速度。由於上司有時沒有時間、沒有能力(因為電路設計問題)、又或是還沒有足夠資訊讓他想清楚,所以不要立刻開始做。先觀望數天,等待進一步的指示。如發現前後矛盾,那就當場厘清對方的想法,然後才做。由於對方一定不想你覺得他前後矛盾,所以一定會盡力給你一個解釋(我聽過最好的解釋是”那我決定打倒昨日的自己“)。由於經過解釋的過程,對方會對這一次的決定比較堅持,以免”無面“。


3)進攻:對於一些明知無法履行的指引,要預先張揚,然後提出反建議。有時上司由於不了解實際業務,可能隨便說出一個做法。你若提出另一個做法能得到相同結果的做法,一般都會接納。如上司認為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不可,那就照做,盡早證明那個方法行不通。如果最後行得通,那就好好學習,原來他比你有見地。重復此步驟,直至到你能更好的判斷哪些行得通,哪些行不通。


4)防守:情緒或身體有毛病就不要硬上班。早前報紙引述研究指,女性比男性多帶病上班。工作上很多問題三數年都解決不了,是因為大家都堅持在自己的崗位思考。銷售的不會到客服聽一兩個電話,老闆不會抽一兩個小時查看程式碼,看看是多麼混亂。個人也是,天天上班,不能上班也上班,也就很難抽離,從客觀處審視問題,負面情緒也會急速積累。



有問題,尋求別人聆聽,聽聽客觀意見,永遠是好的。不是聆聽的那個人比你聰明,而是他比你客觀和冷靜。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