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IDEA #390:Check-act-plan-do

近來公司面對的經營困難,讓我思想了很多。如果不在這裡工作,下一份工作應該是什麼呢?如果下一份工作是X,那X又會如何影響未來呢?從公司的困境中,亦至少給我以下幾點的啟示:
  • 其一,結構性問題要及早正視和對應
  • 其二,某些強項能是阻礙自己進步的元凶
  • 其三,一旦開始了驕傲,很難再謙虛
  • 其四,人的心理和道德水平多追不上成就
心理學理論Johari Window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正因為它們位於感官之外,所以只有別人能看到,自己卻不自知。不過,隨著人年紀越大和職位越高,便越少人會給你講真心話,同時自尊心也變得越來越重。此消彼長之下,客觀資訊越來越少,感官越來越遲鈍,最終變成無藥可救。既然善意批評難求,除了有的時候要珍惜外,提高感官的感應范圍,每日三醒吾身,減少Blind Window的面積,也非常重要。

在“油牆假期”一文中,提及過金田博之的人生戰略筆記法,是我學習過唯一一個以Bottom-up Approach去定立目標和管理生活的工具。最近終於讀畢全書並嘗試實踐當中一些技巧,感覺非常實在,也很User-friendly,不像以往學過的其他自我管理方案那樣,頭腦上是覺得很厲害,但實行起來力不從心。

由於他提出的方案是基於“依據事實(Managing by Fact)”和“循環驗證改善(Plan-do-check-act)”的思想,對於需要持續性的“三醒吾身”也是很有效的工具。



對於為何會力不從心,金田給了很好的解釋。理由一在於個性。金田依照思考力和實踐能力將人分為四種,其中兩類人由於實踐能力偏低(我屬於其中的一類:“評論家”),當運用一些由實踐能力很高的人所開發的方案時,便會感到困難。

理由二是結構性問題。多數的自我管理方案都采用Top-down Approach,先決定目標再訂立實行計劃。由於訂立的目標本身沒有事實根據,加上容易因為著眼於主觀願望(目標)而忽略了現實環境,最終令目標變成空中樓閣,難以執行。

基於上述理由,金田的方案采用Check-act-plan-do的次序,方案框架如下:
  • 每日反省(CHECK):將每天記的成功經驗和造成壓力和失措的情景分別紀錄下來,然後在每一項成功和壓力的情景後,寫上跟進行動和短期目標。
  • 持續改善(ACT):定期將上述兩方面的紀錄整理成個人行動准則和改善重點,定期重溫,提高對自己做得好和做得不好的地方的敏感度。
  • 計劃(PLAN):定期從跟進行動和短期目標中,整理出自己想做到的事情,並且為每一件想做的事情,寫下做了以後可以帶給自己什麼好處,而每件事會有什麼潛在困難。此外,再列出一些你仰慕的人的優點和你可以學習的地方。然後依據這些紀錄,綜合出自己的優點、缺點、機會和威脅,寫在一張SWOT表格中。
  • 計劃(PLAN):利用Cross-SWOT分析,找出在事業和私人生活兩方面的長期目標:
    1. 攻擊:集中資源強化自己的強項和鑽研有熱情的領域,以最大化機會(強項X機會)
    2. 防御:對最大弱項作最小限度的強化,避免嚴重威脅的發生(弱項X威脅)
    3. 防御:發揮自己的強項,減少威脅發生的機率(強項x威脅)
    4. 攻擊:以改善弱點作為自我投資,增加未來的機會(弱點x機會)
  • 計劃(PLAN):將上一步列出的人生目標,與及第一步中透過每一天的生活體驗說引導出來的短期目標,根據市場發展潛力和自己競爭力兩條軸,進行時間分配:
    1. 第一優先度:市場發展潛力高而且自己又有競爭力的目標
    2. 第二優先度:市場發展潛力高但自己技能不夠的目標,需要與下一項取得平衡
    3. 第二優先度:市場發展潛力不高但自己有競爭力的目標,需要與上一項取得平衡
    4. 第三優先度/放棄:市場發展潛力不高兼欠缺技能的目標
  • 實行(DO):依據以上優先度,定出以三個月為單位的執行清單。
但從以上這個概述,可見金田提出的自我管理方案中,訂立目標和執行清單是位於整個系統的下游,和一般一開始就做此兩個步驟的系統截然不同。此外,所訂立的目標,短期的乃基於每天生活的體驗,長期的則依據長期的紀錄和系統分析,完全不是空中樓閣。

不禁想,如果公司整盤生意都能夠如此有系統的記錄、分析和規劃,盡量依據事實而不是出於領導人的幻想,相信今天一定是一家日文叫“質實剛健”的公司!當然,現時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別人的失敗正好是我學習的機會。

我在實踐的暫時只是每天紀錄,及訂立跟進行動和短期目標的階段,下次再分享一些經驗和感受。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